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省区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4日 08时00分   来源:人民日报

向“四风”问题亮剑
——各省区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

    9月12日,由辽宁省承办的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人们记住的,不只是精彩的赛事和运动员精湛的竞技水平,还有全运会处处彰显的精简、朴素和节约风尚:不请明星大腕、取消文艺演出、不搞焰火燃放、场馆建设精打细算……预算压缩78%,让这一届全运会与众不同。

    认真清理、集中整治,正风肃纪、取信于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一开始就动真碰硬,向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频频亮剑。

    严控文山会海、节庆泛滥

    8月14日,贵州省在看到中央五部委下发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约办晚会的通知后,立即取消了8月17日第十届“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开幕式晚会。

    听取意见俯下身,集中整治动真格。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纷纷大力整治节庆泛滥,叫停形象工程、“官赏”工程:黑龙江省将省级节庆活动从22项压缩至7项;重庆全面清理各类节庆晚会,取消巫山红叶节等8个排场较大的晚会,代之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南京市节俭举办亚青会开闭幕式,经费支出仅为预算的1/10……

    认真查摆问题,着力开展治理。在整治造节办节不计成本问题之外,各地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会议过多过长,文件简报“满天飞”的问题。

    山西省通过多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倡开套会和合并开会等,进一步精简会议、削减文件简报;山东省委开展精简各类议事机构等7项重点清理整顿工作,撤销省委议事协调机构19个,撤销省政府62%的议事机构和联席会议;浙江省集中性会议和活动同比分别下降33%和54.7%;四川省对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等开展7项专项整治,17个省直部门因会议费超标被责令整改;广东省委、省政府带头大规模清理考核检查和评比表彰活动,原有459个项目仅保留82个……

    严管“三公”经费、待遇超标

    一段时间以来,公务接待讲排场、公务用车超标、公款出国过多等超用“三公”经费问题,各方面反映强烈。对此,各地不过滤刺耳声音,不回避深层矛盾,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进行整治。

    福建省推进机关效能专项整治,上半年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同比节约6000多万元;江苏省制定规范公务接待等10项制度;河南省今年省直各部门“三公”经费压减10%,集中财力惠民生;青海省“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3%;宁波市1—7月削减“三公”经费1.9亿元,同比减少27%。

    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各地紧紧抓住中心工作,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等工作生活待遇违规超标问题。河北省共清理机关违规车辆10299辆,其中省级干部清理出14辆越野车;上海市采取取消公务车“小号牌”等20多项措施改作风;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腾退省人大、省军区给准备的办公室,省级党政领导原配备的越野车统一上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取消“桂0”车牌号,为基层作出示范。

    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把群众关切记在心里,让作风转变落在实处。各地采取措施大力治理机关“衙门作风”,对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机关病”开出“药方”。

    安徽省确定单月第一周为“无会周”,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江西省委领导带头开展网上在线交流互动,接受网友“拍砖”;天津市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坚持做到不事先打招呼、不准层层陪同;云南省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不打招呼、自定路线、随机选点;甘肃开启信访直通车,采用限时办结的方式,接收和督办“四风”问题的举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每人分别联系一个县、村和重点寺庙,还要到困难群众家住上一周……

    在内蒙古自治区,7921批次的查访推动纠正作风方面问题4231个,其中1913件被通报;在北京,317项审批项目被取消和下放;在吉林,社会监督员对省直92个单位明察暗访,促进机关纠正作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一天民兵、当一天职工、接一次信访、办一件实事好事”成了兵团党委成员的“必修课”……

    与此同时,各地切实整治以权谋私、玩风盛行等问题,促使干部干净干事、尽职干事。

    湖北开展“吃拿卡要”和“庸懒散软”机关作风问题等4项专项整治;海南出台“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专项整治“吃空饷”人员503人,纠正“走读”干部523人;陕西省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清理等6项整治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清理退还各类会员卡等“四个清理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147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
· 四川省纪委通报4起涉及“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 瞄准"靶心"摆问题-中央国家机关查改"四风"综述
· 吉林省纪委部署纠正“四风一顽症”检查监督工作
· 梅克保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 紧扣质量促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