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续写第二季精彩仍需破解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5日 1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雷敏、王宇)在刚刚结束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借用流行美剧的说法,向世界宣布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而近期发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则为“第二季”作了最鲜活的注脚。

    数据清晰显示,8月份中国工业增速、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经济数据首度全线回升。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我们顶住经济增速下滑的巨大压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

    如果把改革开放以来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看作是中国经济奇迹的“第一季”,那么在“第一季”的故事中,速度无疑是关键。年均9.8%的增速为中国带来爆炸性的财富增长,也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但正如故事总会存在冲突一样,中国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波平如镜。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已经导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种种问题,旧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另辟新路已是必然。

    进入转型升级的“第二季”,质量取代速度成为主题词。此前中国经济增速连续多个季度回落,一度曾引发国际社会关于“硬着陆”的担忧。但中国政府没有沿用以往大规模刺激的办法推高增速,而是在“底线”思维的原则下,选择了简政放权、“营改增”扩围、棚户区改造等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事实证明,这些政策收到了初步成效,也坚定了我们走新发展道路的信心。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一蹴而就。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只有两个月,还需进一步巩固。既然选择了转型的发展道路,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犹犹豫豫,反反复复,结果只能前功尽弃。如何在增速和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续写中国经济的精彩篇章,还是需要破解的难题。

 
 
 相关链接
· 湖南省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
· 苗圩在京会见西班牙工业、能源和旅游大臣索里亚
· 黑龙江工业项目建设进入收获季 前7月投资921.6亿
· 苏波在北京出席国际内燃机工业协会2013年年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