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现象为何屡禁不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7日 07时28分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为避免“村官不在村”现象,四川自贡市委组织部开展对大学生村官“例行体检”,查出91名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大学生村官为何不在村?为什么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现象屡禁不绝?怎么实现村官变“村管”?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从前以为当村官是在金黄的稻田里,我向农民兄弟讲解和示范大学学到的农技知识。天色已晚时,我们一起有说有笑,扛着锄头,消失在夕阳的余晖里……”

    “现在,我的村官工作其实是一张报纸一杯茶,在村委会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除了打打字、收收文件,也没其他的事可干。”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林栋对自己的工作很不适应。林栋的现状,折射出当下大学生村官的窘境。

    尴尬:村官为何不在村?

    “组织部一个电话,我就在镇政府上班了,看样子不会把我归还村里了……”“被镇上借来后就没回去过,现在还兼着两个部门的工作……”在采访了多名大学生村官后,记者发现,他们不少人都顶着“村官”之名被乡镇甚至区县长期“借用”。

    一位“资深”大学生村官告诉记者,和他同一届被录用为村官的大学生,很少有留在农村的,有的甚至还没有到农村“上任”,便被一纸调令,甚至一个电话“借”走了。

    “乡镇机关冗繁的日常性事务都快把自己的理想‘磨’没了。”被借调到当地乡镇计生办的大学生村官周文飞告诉记者。

    但很多借用,是“两厢情愿”。一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在“借用”村官时,会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实际上,很多村官都愿意被借用,甚至有村官主动跑关系要求被借用到乡镇。

    “我是学工商管理的,专业在农村用不上,在村里只能无所事事。不如在乡镇干,还能拿额外补贴。”已被乡镇借用多年的村官小黄告诉记者,她虽然是村支部书记助理,但是除了收发文件、接电话,在村里几乎没事做,直到被借用离开时,她连村里人都没认识几个。

    “你有充足的资金吗?你有技术吗?你很有魄力魅力吗?如果有一项,那就可以试试,否则,你一个小年轻,在农村谁会买你的账?”做过多年村官的小尹,刚入行时曾经踌躇满志,然而他对记者的一席话,道出了“村官”生涯的无奈。

    困境:留得住人,留不住心

    针对“村官不在村”现象,相关规定其实早已有之。

    2008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其中明确要求“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聘用期间必须在村里工作,乡镇以上机关及其他单位均不得借调使用”;同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大学生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规定“(村官)年度在村出勤率达不到85%……当年不得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此外,在现行的《四川省大学生村干部聘用合同书》中也有“乙方每年在村工作时间少于85%或年度考核不合格,甲方扣发其相应补贴”的条款。

    为了保证“村官在村”,自贡是四川采取行动较早的地区之一。从2009年开始,每年3、4月间,自贡市委组织部都会对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进行“例行体检”,主要以乡镇自查、区县抽查、市委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的形式进行。

    “随机给村里村民打电话,就能了解到村官的在岗情况。虽然方法很土,但作用很明显。”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唐华卓告诉记者,每年都能查出一批违规借用村官的情况,今年上半年的“例行体检”中,查出有91名大学生村官被违规借用,目前他们已全部回村。

    但是,回村,对村官们而言并不那么简单。自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洪认为,一方面,乡镇的任意借用,违背了国家选派大学生到村工作的初衷;但另一方面,把村官简单地留在农村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他们沉下心来在农村开展工作,才是需要破解的难题。

    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晓燕认为,农村环境相对艰苦,而大学生村官学习涉农专业的不多,造成他们在农村无事可做。另一方面,一些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官学历高,担心他们“抢位子”。

    “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担任的职务都是辅助性的,比如村主任助理或村支部书记助理。这样的职务在村里往往说不上话。”自贡市荣县过水镇党委副书记王志祥告诉记者。而在乡镇工作,交通食宿方便,工作生活环境也更好,所以很多大学生村官愿意被借用到镇上。

    破解:村官变“村管”,还需制度支持

    “现在大学生村官要解决‘空’的问题:村里的工作参与不多,借用后又缺乏锻炼,整天沉在文件收发等事务性工作里,等于悬在空中。所以要对他们有针对性地锻炼。”陈金洪告诉记者。

    自贡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杨建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大学生村官都愿意到与农村管理有关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锻炼,而不只是被乡镇“借用”到冗繁的事务性岗位上。

    从2009年起,自贡市开始在大学生村官中试行“竞争挂职”模式:每年通过个人自荐、乡镇推荐、面试面谈等程序,在全市的大学生村官中竞争性遴选70至100名到涉农的部门或者重大项目岗位上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并安排经验丰富的干部进行帮带。

    今年2月,自贡市沿滩区刘山乡红光村大学生村官胡一兵通过遴选,被“借用”到一个农村征地拆迁项目上参加锻炼。“这3个月的锻炼期间,我学到了太多以前在村里学不到的东西。”胡一兵告诉记者,“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不仅可以了解村情,而且真正地对农民有了感情,现在我回村工作,跟村民打交道已经熟门熟路了。”

    除了“竞争挂职”,自贡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农村。近年来,自贡通过开展村官“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等方式,吸引了近百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发展创业项目80多个,实现年产值2700多万元。

    “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关键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党委副书记何伟认为,一方面,部分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官是来抢他们饭碗的,心理上排斥他们;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只是以“村官”为跳板,为今后报考公务员等加分,没打算长期扎根农村。

    “必须完善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制度,并建立进出机制。”陈金洪认为,首先应该把那种“混日子”的大学生清理出村官队伍,其次要做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真正地接纳大学生村官,并引导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管理的中坚人才。 

 
 
 相关链接
· 云南省411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 李鸿忠王国生寄语大学生村官:为实现中国梦奋斗
· 四川一批大学生村官挑起基层农村"一把手"担子
· 全国近百名贫困村大学生村官获创业资金支持
· 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同时自主经营实现自己创业梦
· 青海省选拔“大学生村官”助推生态畜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