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从源头加强治理"量大面广低空排放"的散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9日 17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元锦)对燃煤量仅占京津冀燃煤总量7%的北京而言,从源头上加强治理“量大面广低空排放”的散煤,是下阶段压煤工作的重点。

    北京市日前发布《低硫散煤及制品》地方标准,旨在降低民用散煤污染排放率,通过严格煤炭含硫量等指标,从源头上减少燃煤污染排放。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北京二氧化硫排放几乎全部来自于燃煤,燃煤氮氧化物排放率约占全市20%,PM2.5排放率占全市16.7%。这其中,民用散煤的污染物排放量偏高,二氧化硫占全市30%,氮氧化物占全市5%,烟尘占到6%至10%。

    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

    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齐抓,是北京市治理燃煤污染的两个方向。不同于末端治理效果较好的电厂、锅炉、工业用户,量大面广低空排放的“散煤”因设施小而分散,很难通过末端治理达到理想效果,须加强源头治理。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北京在散煤治理方面,一是城市核心区的散煤替代,二是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减煤换煤’”。

    据张工介绍,截至2012年底,北京城市核心区平房“煤改电”工程已完成近20万户改造,削减民用燃煤20余万吨。

    “东城区、西城区将于今年采暖季前完成4.4万户平房燃煤采暖居民‘煤改电’,削减核心区内民用燃煤4万余吨,两区剩余2万余户将在未来两年通过人口疏解、清洁能源替代等方式取消燃煤,到2015年底实现核心区无煤化。”张工说。

    目前,北京市燃煤总量2300万吨,而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使用量约为430万吨,占比20%,多为低空燃烧直排,污染较重,治理难度很大。为此,北京市确定了“城市化改造上楼一批、拆除违建减少一批、炊事气化解决一批、城市管网辐射一批、优质煤替代一批”等“五个一批”工程,综合推广电力、太阳能等清洁采暖方式。

    “2013年,减少劣质燃煤使用总量80万吨。2016年,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炊事气化。2017年,实现削减燃煤100万吨以上,剩余燃煤全部替代为优质煤。”张工说。

    北京市于今年发布实施《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除上述城市核心区、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外,该方案还提出电力生产燃气化、企业生产用能清洁化、城六区无燃煤锅炉等目标,累积压减燃煤1300万吨以上。

 
 
 相关链接
· 北京公告2007年采暖期首次低硫散煤质检抽查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