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三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0日 07时54分   来源:人民日报

把脉聚焦,解决“泛”的问题
   ——三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
    

    泛泛议论、漫无边际、言不由衷、言不及义……“泛”的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大忌。这类问题不解决,开会就会走神散光、走调变味,达不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个中症结,还在于把脉不准,聚焦失真。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的组织生活,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会触及灵魂、开出实效。然而,一些人出于种种考虑,“打太极”,“跑火车”,“搞装潢”,把问题捂着,把矛盾盖着,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破解“泛”的顽症,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以身作则的担当,才能把对脉、聚准焦。

    把脉聚焦,就要把聚光灯打到自己身上,树立主角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角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应把自己摆进去,各认各的不足,各领各的问题,各找各的根源。一把手尤其要有批评的自觉,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决不能抛开主角去“运动群众”,更不能搞“领导有病,群众吃药”。

    把脉聚焦,还要把注意力集中于“四风”,突出问题意识。“四风”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抓住了“四风”问题,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关键点。反“四风”,必须有的放矢、一针见血。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更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实事求是,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方能号准脉、抓对药。

    把脉聚焦,更要扭住“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放松,增强宗旨意识。不论撰写剖析材料,还是开展谈心、展开批评、谋划整改,一旦偏离活动主题,要么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要么夸夸其谈、大放空炮。只有把思路聚焦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才能更主动地反思工作缺点、更积极地密切血肉联系、更有力地扫除作风之弊。

    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瞄准真问题、倾注真思考、下足真功夫,就一定能排除“泛”的困扰,切实改进作风,扎实解决问题,以实效取信于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知指出,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普遍开展谈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笃学慎思,解决“浅”的问题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有规则,权利才有保障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遏制盲目“造城”之风
· 人民日报评论员:“照镜子”重在找到差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