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乘着天文大潮的“翅膀”--解读强台风“天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2日 21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乘着天文大潮的“翅膀”——解读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林晖)9月22日是农历八月十八,每年的这一天是天文大潮最为强烈的时候。目前,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正乘着天文大潮的“翅膀”,在夜色中快速逼近广东沿海。

    22日18时,“天兔”中心位于广东汕尾近海海面上,最大风力14 级(45 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天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于22日上半夜在广东惠来到惠东一带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42至45米/秒、14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天兔”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其中心最大风力曾经达到60米/秒(17级)。在生成初期,“天兔”在原地徘徊,移速缓慢,路径较为复杂,后期则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速度增加到每小时20公里左右。

    “‘天兔’登陆我国时恰逢农历八月十八年度天文高潮,风暴潮与天文潮叠加,将加重灾害影响。”钱传海表示,“天兔”已经给台湾地区带来狂风暴雨,预计未来三天,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都将受其影响出现较强风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台湾海峡南部、南海东北部海面及广东中东部沿海有9至11级大风,阵风可达12至13级,“天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2至15级,南海西北部和中部海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北部海面、东海南部海面以及台湾西部沿海、福建沿海将有7至8级大风,阵风可达9至11级。

    22日至24日,广东、福建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大部、贵州、台湾大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东部和中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珠江口东部沿海有特大暴雨(250至300毫米)。

    钱传海介绍,由于“天兔”移速较快,不会长时间“盘踞”在某个区域。预计“天兔”登陆后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23日下午进入广西境内,并将在广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进而减弱消失。 

 
 
 相关链接
· 多部门、地方加强应急联动 防范超强台风“天兔”
· 强台风"天兔"影响华南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 胡春华朱小丹要求做好防御超强台风“天兔”工作
· 国家减灾办针对超强台风"天兔"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 中秋节期间气象部门加强超强台风"天兔"监测预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