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强台风“天兔”来袭 香港迎50年来最强台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2日 21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22日电(记者 牛琪 谢希语)台风“天兔”22日袭击香港,香港天文台于当日18时40分发布八号西北烈风或暴风信号,这场风力仅逊于1962年“温黛”的超强台风,给香港带来狂风暴雨的同时,也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22日19时,“天兔”集结在香港东北偏东约160公里,即北纬22.7度,东经115.7度附近,预料向西北偏西移动,时速约20公里,移向香港以东沿岸一带。

    当日下午,香港主要道路上“三号热带气旋警告现正生效”的警示牌非常醒目,雨从15时开始便慢慢下大,路上行人和车辆也逐渐减少。

    香港水陆空交通均受影响。多间航空公司21日晚即宣布取消22日18时后往来香港的航班,香港机管局表示,有超过400个航班取消或延迟,大批旅客滞留机场。

    天星小轮及巴士等交通服务也在八号西北烈风或暴风信号发出一小时以后陆续暂停,港铁只提供有限度服务,港澳客运码头已暂时关闭。

    在香港仔避风塘,很多渔船停靠港内,船上放着流行歌曲,船员一边编着渔网一边聊天。一艘渔船的陈姓船员说,与平时相比,现在港内多了100多艘渔船。

    舷号“深南1744号”的船员则表示,将在这里停留2至3天。记者看到,平时用作旅游的观光舢板也停业休息。

    在香港市区的街道上,17时后行人和车辆越来越少,商店内也没有什么顾客,一些商家已经关门,雨打在车窗上,一片模糊。

    一些仪式活动和日常事务当日纷纷暂停:香港所有学校停课、“幻彩咏香江”等文娱活动及演出取消、金紫荆广场取消了当日的升旗仪式、迪士尼乐园和山顶缆车等景点及服务暂时关闭、各个泳滩纷纷悬挂红旗禁止游泳、将军澳新界东南堆填区将于当日21时关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2日视察多个政府部门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了解他们就台风“天兔”袭港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民政事务总署也在各区开放23个临时庇护站,供有需要的市民暂住。

    香港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共分“一号戒备信号”“三号强风信号”“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九号烈风或暴风增强信号”和“十号飓风信号”。自有记录以来,香港天文台共为14个热带气旋发出10号飓风信号。 

 
 
 相关链接
· 乘着天文大潮的“翅膀”--解读强台风“天兔”
· "天兔"掀起怒涛 海浪、风暴潮红色警报继续发布
· 多部门、地方加强应急联动 防范超强台风“天兔”
· 受“天兔”影响 广东十多个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 受台风“天兔”影响 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降雨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