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新三起来”工程进一步促城乡发展一体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2日 22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德欣)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康森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将在年内开展“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的“新三起来”工程,进一步促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健康发展。

    “暖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这项曾在北京农村地区普遍开展的“三起来”工程,改变了农村地区的面貌,美化了农村环境,同时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拉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北京市“新三起来”工程即将展开,即“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

    康森介绍,“新三起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着力提高农村土地产出率、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全面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在总结基层创新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改革思路。围绕“土地流转起来”,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机制,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围绕“资产经营起来”,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围绕“农民组织起来”,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康森表示,当前,北京人均GDP近1.4万美元,以城带乡的条件更加成熟,城乡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北京“三农”发展已经进入了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阶段。面对这一新的战略机遇期,全面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并加快融入城市进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三农”工作的战略选择。

 
 
 相关链接
· 民盟中央调研城乡发展一体化 郭金龙张宝文座谈
· 杨传堂:交通运输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 李学勇指出:坚持四化同步 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 三亚市统筹城乡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2日获审议通过
· 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 江苏省下发文件推进城镇化 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