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西电东送”为泛珠地区经济发展“加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3日 16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9月23日电(记者 杨洪涛)作为南方“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贵州“西电东送”成为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加油站”。

    “自2003年建站以来,安顺变电站就承担起了向广东输送电力的任务。”贵州安顺变电站站长杨廷榜说,该站有三分之二的电量送往广东,送电量累计已突破1600亿千瓦时。

    “西电东送”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骨干工程之一,贵州在这项工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贵州能源资源储量大,具有“水火互济”的能源优势,其中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居全国第六位,煤炭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五位,具有“江南煤海”之称。

    据统计,2002年以来,贵州“西电东送”累计送电近3000亿千瓦时,黔电送粤能力从2002年的100万千瓦增加到2012年1000万千瓦。

    “通过西电东送,既解决了东部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又推动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唐斯庆认为,依托“西电东送”,贵州电力工业实现了快速、跨越发展,已成为与泛珠江流域诸省合作共赢的纽带。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建设“全国重要能源基地”作为贵州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要做大做强能源产业,加强“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电源点建设;到2015年贵州电源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

 
 
 相关链接
· 贵州:“中秋”小长假团队游火爆
· 川西高原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 需做好防雨措施
· 泛珠论坛达成《贵州共识》 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 贵州:16个扶贫产业园区完成总投资15亿元以上
· 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开幕
· 贵州实施20万亩退耕还林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