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有关人士表态:旅行社不得强制消费获取回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4日 07时42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10月1日,旅游法即将实施。日前,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就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行社不得通过安排旅游者在其指定的具体购物场所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项目而获取回扣。

    针对记者就旅游团行程中是否有购物环节的提问,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解释,在治理“零负团费”上,旅游法重点规范的是旅行社通过安排旅游者在其指定的具体购物场所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项目而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并非禁止旅游者购物或参加自费项目。旅游者可以在旅游行程中的自行安排活动时间内,自愿、自主地安排个人的购物等活动,旅行社也可以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主要面向当地社会公众服务的商业区,作正当、合理的行程安排,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

    这位人士强调,旅行社如安排具体购物场所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必须与旅游者协商一致或者是应旅游者要求,否则,旅行社、导游或领队均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即使旅游者同意,也不得诈骗旅游者,不得通过安排这些活动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同时,还必须满足其他几个要求,第一,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不得诱骗旅游者,也不得通过安排这些活动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第二,必须充分满足旅游者的知情权。就具体购物场所和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情况,包括具体的名称、地点、时长、购物场所的主要商品或自费项目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价格等情况,向旅游者作出真实、准确、详细的说明。第三,不得影响其他不参加相关活动的旅游者的行程安排,要对这部分旅游者的活动作出合理的安排。第四,不得将旅游者是否同意相关安排作为签约条件,旅游者不同意的,不得拒绝签订合同或者增加团费;旅游者同意的,也不得减少团费。

    旅行社违反上述相关要求的,旅游者有权拒绝,也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要求组团社或地接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退还另行付费项目的费用。 (记者 王珂)

 
 
 相关链接
· 国家旅游局全面权威解答《旅游法》实施热点问题
· 陕西举办《旅游法》公益宣传活动
· 台办就大陆将于10月1日实施《旅游法》等答问
· 旅游局召开贯彻实施《旅游法》有关问题咨询会
· 国家旅游局关于执行《旅游法》有关规定的通知
· 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不会出台《旅游法》实施细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