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阜新:政府投资生态建设领域 百姓获得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4日 18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记者 汪伟)在辽西北的生态脆弱区域,上年纪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生活在穷山恶水中的艰难,他们饱受生态恶化恶果却又因生活所需继续消耗着自然资源,发展与环境似乎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然而记者近日再访辽西北发现,随着各级政府投入在生态建设领域的资金规模不断加大,这里的生态环境不仅在一步步恢复,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

    在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记者见到了老支书董福财,他说,几十年前这里几乎看不到树,到处荒沙丘,常年风沙肆虐,玉米亩产仅两三百斤。“那些年,种到地里的种子经常被风刮走,加上干旱少雨粮食产量极低,有一句老话叫‘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来形容产量低。”

    而如今记者在北甸子村看到,村内的房前屋后,村边的山坡上草连片、树成林,很难再看见老支书所说的荒沙丘。董福财说,这些年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治沙造林,生态环境大变化。“环境好了,粮食产量也大幅提升,平均亩产八九百斤,好地块能达到一千多斤,老百姓是得到实惠了。”

    在阜新市阜蒙县巴扎兰工程区,光秃秃的山体自上而下修成了梯田模样,每一圈阶梯上都栽种了文冠果、山杏等小树苗。阜蒙县林业局副局长顾延雄说,这种整地模式可以拦蓄水源,恢复秃山的生态。“这样整地一亩地成本高达1500元,没有政府的投入不可能完成。另外,政府投资栽种的经济作物,将来收获时收益归承包户所有。”

    目前巴扎兰工区内的荒山都已经承包到户,而文冠果达产达效后,亩收益可达2000元。家住阜蒙县阜新镇的张国强说:“林改时我承包了200亩荒山,但是因为生态环境恶劣一直没有做什么。现在政府不仅投资整地还免费帮着栽种文冠果树苗,我们护林的积极性提高了。”

    预计“十二五”期末, 阜新市林业产值可超200亿元,在农民纯收入中,林业贡献份额可由2000年的4.9%提高到30%。

 
 
 相关链接
· 辽宁:一改“多龙治水” “臭水河”重现生机
· 辽宁舰顺利完成试验试飞返回母港
· 辽宁:海洋经济日渐壮大 海洋产业成经济新增长点
· 辽宁加强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公共场所卫生监管
·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辽宁项目区推进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