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出台计划明确到201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5日 15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冯诚、蔡玉高、叶超)今年8月底,江苏出台《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2013-2015年)》,明确到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这份明晰的路线图,凸显该省上下通过实施创新驱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决心与信心。面对资源、环境制约和产业偏重现状,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占全国十分之一的江苏省,近年来亮出创新“杀手锏”,瞄准“高轻优强”,矢志推动企业、产业、区域转型升级。

    企业升级:从“要素红利”到“创新红利”

    9月上旬举行的2013东盟博览会上,江苏徐工集团研发的XR360旋挖钻机高高耸立,其合理动力匹配、高超施工效率,吸引海内外客商纷纷驻足。尽管行业不算景气,但该款挖钻机今年1-8月销售同比增长289%。

    徐工集团一件件赢得世界赞誉的产品,让国际巨头再也不敢小觑“中国制造”。“创新是唯一出路。”集团董事长王民表示,企业年研发投入均占销售收入5%,掌握核心技术超百项。去年企业产值过千亿元,迈入行业世界前五强。

    “江苏发展快于全国,遇到的问题也早于全国,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也更为迫切。”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随着人力、土地等要素优势不再,向创新要红利成为不二之选。

    创新,必须要让企业成为主体。江苏力挺企业创新:10亿元成果产业化基金须以企业为主体申请;财政支持龙头企业建立研究院;千名科技辅导员到企业讲解科技政策……

    目前江苏已实现三个“80%”:80%以上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0%以上科技平台建在企业,80%以上引进高层人才进入企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徐南平表示,这表明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升级之路越迈越宽。

    苏宁云商、好孩子集团、南瑞继保、南京高齿……创新犹如一根“魔棒”,“点化”一家家江苏企业,让他们傲立市场潮头,向着世界级企业迈进。

    提升企业能力,江苏志存高远:三年内培育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大中型工业企业普遍建有研发机构。

    产业升级:“三箭齐发”提质增效

    今年8月,国内首个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在南京江宁U湖边开通,这将大大推动我国未来网络领域创新能力。不久的将来,环绕U湖,国家网络创新和无线通讯研发中心将崛起,千亿元产值在此形成。

    U湖边的实践是江苏近年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牢牢把握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江苏部署发展十大新兴产业。在实现三年“倍增”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产值达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9.4%。

    瞄准“调高调轻调优调强”,江苏紧紧依靠创新,实施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等三大计划,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江苏这样的规模工业产值全国第一的省份来说,传统产业向高端攀升尤为迫切。为此,江苏果断实施“万企升级行动计划”和“百项千亿”技改工程。近三年,为传统企业投入技改资金超过1.5亿元。去年,全省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7.5%,比2010年提高4.5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2012年江苏省制定出台了《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特别着眼于服务业的“新业态、新领域、新热点”,2012年共计完成投资1274亿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近两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区域升级:创新能力“四连冠”

    “江苏名校半入城”是科技资源贫乏的常熟市近年来为人津津乐道的现象。由科技镇长团与当地共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7所高校科技资源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撑。

    这是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的生动注解。

    2009年,江苏成为全国唯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份;2010年,江苏成为全国首批三个创新型省份试点之一;今年,《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正式获批……

    在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程中,科教资源丰富、经济发展领先的江苏肩负先行先试重任;作为长三角重要一极,如何依靠创新推进区域升级,具有示范效应。

    瞄准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实现协调发展的目标,江苏不断探索:

    --通过科技镇长团、校企联盟等办法,推动科技资源向县(市)域、镇(乡)域下沉;

    --出台各式引才计划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此创业,为发展储备潜力;

    --通过南北共建、产业转移,实现苏南、苏中、苏北齐头并进……

    一记记“响鼓重捶”,推动江苏区域创新能力愈发强劲。

    去年底公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2)》显示,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全国第一。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表示,江苏将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开放高效的区域性创新体系,力争成为科技创新成果发源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和创新型经济增长极。

 
 
 相关链接
· 两大盆景盛会在江苏金坛开幕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共同推动中国软件名城建设
· 农行江苏分行创新构建金融新模式 服务小微企业
· 江苏:被征地农民将被刚性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 2013海峡两岸中秋灯会9月17日晚在江苏昆山开幕
· 江苏推出180道“黄金周”旅游大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