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金融IC卡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行充值功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5日 1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25日表示,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将于全国推广。这意味着金融IC卡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行充值功能。

    据介绍,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即跨行充值,是指金融IC卡持卡人利用其他银行的自助终端,将其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划转到金融IC卡电子现金中的过程。

    央行表示,此次全国推广意味着商业银行之间电子现金跨行充值路径将被打通,持卡人可以方便地持金融IC卡在不同银行自助终端上安全充值,从而更加方便地享受到基于金融IC卡的各项金融服务。

    在金融IC卡借贷功能基础上形成的电子现金,具有可脱机使用、无需密码验证和金额上限保护等安全支付特性,是金融IC卡支付功能的创新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交、地铁、超市、菜市场、出租车、门票等有快速小额支付需求的场所。但由于此前具备电子现金圈存功能的自助终端较少,且商业银行的自助终端不能实现跨银行圈存,持卡人还不能方便地实现电子现金充值。近年来,人民银行协调各银行机构,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大力推动了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工作。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由于具有容量大、安全性高等特点,金融IC卡目前已在公共领域中的7大类、28个行业实现突破,覆盖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发行金融IC卡3.4亿张。

 
 
 相关链接
· 贵州省推出统一品牌金融IC卡产品“贵州通”
· 商业银行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试点工作启动
· 人民银行在京召开会议总结部署金融IC卡推广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