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免费通行“大餐”能如意吗 五问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齐中熙、樊曦)国庆临近,全国高速公路将迎来第二次“十一”黄金周免费通行。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这套免费通行“大餐”能吃得如意吗?记者围绕公众关心的五个热点问题,采访了交通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一问:免费通行省了多少钱?

    “以前节假日开车出去玩,过路费是真心伤不起!现在可以省下不少钱。”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酷爱旅游的张女士算了一笔账:“去年国庆节我跟三个好友自驾车去黄山玩了两天,省了320元的过路费。”

    不少网民在网上晒出他们的自驾车免费账单:宜宾自驾成都,省200至260元;重庆至万州,省420元,只需要380元左右的油费,和两个人坐大巴车的车费差不多;从乳山到德州,相当于从山东省内东部到西部,全程走高速路省过路费500多元……

    免费通行实实在在给公众送了份大礼。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庆节和今年春节、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实行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总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143.08亿元。

    二问:会不会又堵成“停车场”?

    “我想开车回河北老家,但担心像去年国庆那样遭遇大堵车。”在北京工作的宋先生对国庆行程犹豫不定。

    免费通行激发了自驾车出行的积极性。在去年国庆以来的四个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流量达到4.59亿辆次,日均2180万辆次;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流量4.2亿辆次。与未实施免费通行政策的同期节假日相比,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长51.6%。

    今年“十一”黄金周仍是一个出行高峰状态。梁晓安预测:长假首日和末日部分大城市周边进出城方向将出现交通流量较大现象,局部高速公路路段通行压力较大,热点旅游景区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保持高位。

    “但今年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交通部门做了充分准备,百姓出行理念愈发成熟,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已经进入平稳有序期。”梁晓安说。

    三问:文明出行有多远?

    去年“十一”黄金周,留在人们印象中的,除了拥堵,还有高速公路上的一地垃圾。不规范驾驶、随意加塞等造成事故高发,也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大拥堵的主因之一。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呼吁,公众在今年黄金周出行时,不要自己把路堵死。比如货车不占压小客车车道,跟车勿太近避免追尾、车速慢时勿乱钻把路堵死,尤其是不占用应急车道等。

    去年公安部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交规”,如占据应急车道将处罚6分,货车占据超车道也提高了处罚力度等。周天勇表示,大家文明出行,提高公路交通通行水平,是确保“黄金周”出行畅通的关键因素之一。

    四问:啥时能“全天候”免费?

    在享受一年四个节假日的免费通行“大餐”时,不少网民发出了高速公路什么时候能“全天候”免费的疑问。

    事实证明,免费通行使公众被抑制的巨大消费能量被释放出来。一辆车免收通行费几百元,但一家人出门一趟的消费起码上千元。去年“十一”长假,全国旅游和购物、餐饮总消费额超过1万亿元。

    “公路本身姓‘公’,交通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但高速路全部免费需要经过一个缓慢过程。”业内专家指出,高速公路虽然姓“公”,但我国的高速公路并不是用公家钱建的。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于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到2011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4%。

    “国家何尝不想全部取消收费站?”交通部一位多年从事收费公路研究的负责人说,“如果不收费,就要由财政来出资归还投资人出的修路钱。”

    除了归还欠债外,当前我国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一些主要通道拥堵现象严重,急需扩容改造,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显然难以满足,仍要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筹措资金。

    五问:收费收到何时止?

    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未来将出现“两个公路体系”:即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

    到2011年底,我国有18个省份全部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撤销收费站1892个。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目标是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目前高速公路上仍存在的大量收费站收费收到什么时候?根据五部委确定的政策,一是贷款还清必须撤站,停止收费;二是收费期满的要坚决撤销;三是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禁止将政府还贷公路改为经营性公路进行收费。

    “要实现所有公路免费通行的理想,需要处理好一系列利益问题,如公路的还贷、已出售公路的路权保障,以及免收费后的公路养护、人员分流问题等。这些难题不解决,就无法免费通行。”周天勇指出。

 
 
 相关链接
· "十一"黄金周全国高速公路仍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
· 交通运输部:小型客车“五一”假期继续免费通行
·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免费通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