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俄在黑龙江同江段举行界河防汛应急联合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6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9月26日电(记者 梁冬)26日,刚刚取得抗洪胜利的中俄两国在界河黑龙江同江段举行大规模防汛应急联合演习,检验两国对界河水上共管水域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信息沟通、指挥决策等协同作战能力,全面提高两国水上应急处置和搜救能力。

    今年入汛以来,中俄两国毗邻地区均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袭击。受洪灾影响,中国黑龙江省有24个县市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共造成526.6万人受灾、2.5万间房屋倒塌损毁。与此同时,俄罗斯远东多个地区也发生了特大水灾,道路、公共设施大量损毁,许多居民失去住房。

    经中国黑龙江海事局与俄罗斯运输部阿穆尔河国家海河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磋商,双方同意在界河黑龙江上举行防汛应急联合演习。

    26日的演习模拟事故发生在黑龙江同江段俄罗斯一侧水域,大量俄罗斯人员因洪水被围困在岛上,中方船舶——嘉信客029船在成功救援被困人员后返回途中,船舵被异物缠绕,船舶失控与运输援俄抗洪救援物资的龙工2701船队发生碰撞,嘉信客029船有20余人落水,船队发生爆炸起火。

    “事故”发生后,海事部门迅速上报水上搜救指挥中心,组织中方船舶和两艘俄推轮参与救助落水人员和灭火工作。经双方共同协作,仅半个多小时,遇险人员全部获救,嘉信客029船被拖至安全处。

    此外,中俄参演人员还进行了船舶消防、清污等方面的联合演习,均成功完成预定任务。

    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金永灿说,这次演习是对中俄双方界河水上共管水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搜救能力的全面检验,双方通过实际演练达到应急反应迅速、通讯信息畅通、指挥决策准确、资源配合默契的目的。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13次会议举行
· “东方—2013”中俄边防联合行动口岸演练在密山举行
· 中俄两国签署合作备忘录聚焦东北虎保护领域
· 中俄签署海上航行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合作备忘录
· 中俄环保分委会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 周生贤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