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9日 14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凝聚在共同理想信念的旗帜下
——全国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孙铁翔)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坚定选择。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家园。

    根据中央部署,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于今年5月至10月分为动员部署、学习实践、交流总结三个阶段,在全国集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主要内容,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

    科学部署 层层推进

    当前,我国私营企业出资人和个体工商户已达6000万人;非公有制企业总数超过1000万户;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60%;解决了80%的城镇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

    一组组数据有力地向世人展示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然而,成就背后蕴藏着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社会加快转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等,考验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抓住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夯实基础,才能戮力前行。

    为了进一步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解决实际问题,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自今年5月开始,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在全国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下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活动开展伊始,各地党委政府自上而下进行专题部署、细致规划、层层落实。

    ——山西、江苏、安徽、甘肃等12个省份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

    ——北京、天津、宁夏、吉林、新疆等26个省(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活动做出批示或指示;

    ——天津、辽宁、山东、河南、湖北、湖南、贵州7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党委统战部长担任本地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新时期,一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蓬勃兴起。

    因地制宜 务求实效

    “现在很多企业家干劲不像过去那样足,理想信念直接影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完成。”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此次活动真正抓住了重塑、增强“三信”这个核心。

    讲究实效,重在行动。在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见实效,关键看各级党委政府能否在活动中真正下气力、求创新、用真功、抓落实。

    为此,各地因地制宜搭建和畅通问政、问计、问需于企业的平台与渠道,在解决实际困难中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三信”——

    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了直达区县的专门领导机构,一些地方党委统战部长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并吸收组织、宣传、发改委、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浙江、江西等省的省委书记与民营企业家座谈,贵州、甘肃等省由四大班子领导挂帮重点会员企业,贵州省组织干部走访641家企业,解决立项审批等困难177个;

    四川省组织“讲、看、读、写、评”活动,湖北以“事业成功靠什么、人生出彩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干什么”为内容组织开展企业家大讨论等。

    对比过去现在、对比国内国外,摆事实、讲道理……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赢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越来越多的理解认同。据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部长高庆林介绍,目前教育实践活动从上到下机构健全、组织有力,已经形成“一盘棋”领导、参与格局。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这次活动有别于以前类似活动,不只是开会灌输,而是先有实践和感知,再提升理性认识,自己在企业困难解决过程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更分享活动开展的红利。”贵州巨星集团董事长谭治星说。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新时期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动接受了一次凝聚共同理想信念的洗礼,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注入一针“强心剂”。

    近半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得到许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高度认同。

    2007年,赣州永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纬海把投资转向了海外。赣州市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王纬海进一步坚定了回归发展的信心,于今年7月将海外的几个亿资金转回了国内。

    此外,一些人士开始主动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活动。广东省召开了“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报告会,6位民营企业家在4000多人大会上作报告;重庆市组织企业家报告团到各区县宣讲;四川省知名企业家发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倡议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实际行动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实现更大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江西省非公经济快速发展 私营企业达24.98万户
· 王三运: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为富民兴陇贡献力量
· 山东省部署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 李建华强调:鼓励支持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