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黄金周启幕:游玩更舒畅 节俭也热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15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30日电(记者蔡玉高、蒋芳、杨绍功)“中国梦”激发国人家国情怀与爱国热情;一系列举措保障民众放心休闲;勤廉节俭之风让节日回归本源……记者十一前夕采访中发现,因为有了这些,这个“十一”黄金周将变得更加多彩。

    信心:“中国梦”激发国人家国情怀

    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在家门前挂上国旗、高唱爱国歌曲……国庆将至,记者采访获悉,除了这些,畅谈梦想成了纪念祖国生日的“流行”方式。

    “这是我家新生活的开始。”国庆节前夕,刚从烂泥满地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刚刚安置好新家的南京市民李成观如此感慨。他是南京市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受益者。在南京下关滨江的危旧平房里住了几十年,老李没有想到自己能在天命之年告别平房。

    从家里10楼的阳台远眺长江,老李告诉记者,他的最大梦想是他和妻子的收入更高、女儿的学业能有所成、社会更加和谐。

    与李成观一样,新南京人杨林的生活在这个国庆节迎来了新变化,他刚刚申请下营业执照准备在南京马道街的一个路口开一家烧烤店。“办理手续比他预想的方便,我觉得在这个城市闯荡更有前途。”小杨说,政府走群众路线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国之梦与民之梦的统一,会催生出更强大的正能量。”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冯治认为,个人与集体梦想融合的“中国梦”,正激励着国人不断奋斗前行。

    舒心:依法兴旅让国人乐享长假

    长假期间,很多人会选择旅游出行。这个黄金周,一系列的保障举措,将让人们的休闲变得更加舒心。

    “以往,长假期间很多景点的门票都大涨,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出行的成本,”南京市民王成告诉记者,让人惊喜的是,他打听了周边几个城市的景点,发现门票都没有涨,有的甚至还降了。

    据了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国庆节期间全国有1400多家景区将实行门票价格优惠,平均优惠幅度约20%。

    更大的利好是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正准备举家前往海南休假的南京市民陈女士表示,国家正为民众出游提供更完善的环境。有了法律保障,旅游业乱象肯定会得到遏制,再也不用担心导游强迫购物等宰客行径了。

    相关专家表示,以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为主线的《旅游法》,为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权益、规范旅游市场提供了法律保障,标志着我国旅游业进入了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新阶段。

    顺心:勤廉节俭之风让节日回归本源

    这个长假,年轻的基层公务员冯斌给自己的任务是,下乡看看村里的农家乐发展和家庭种养基地发展得如何。

    冯斌告诉记者,以往长假各式“吃请”很多,让人疲于奔命。今年中央一系列禁令的出台,着实为吃喝“减负”了,至今他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饭局邀请,这让他更加从容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以往黄金周,为营造节日氛围,无论是商场还是公园,都会在门前放上很多鲜花。记者在南京新街口商圈采访发现,长假前夕,商家摆鲜花的几乎没有。南京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商场奉行的原则是,多种花少摆花,热闹节俭迎国庆。

    以社区巡演方式取代大型晚会,成为今年不少地方庆国庆的“主流”方式。为了让群众享受文化过节,南京一些区县组织文艺宣传队,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将深入辖区各街道、村(居)开展文艺巡演。

    “这样的方式既有利于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又倡导了节俭美德。”冯治认为,反浪费、反腐败,这些行动带来了节俭文化的盛行,让大家感觉到社会风清气正,这将让老百姓心气更顺,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链接
· 中国迎来“十一”黄金周 出行密度远超春运
· “十一”黄金周 吉林省14个景区有优惠
· 黄山十一期间游客数量“超载”将“闭门谢客”
· 公安部交管局发出“十一”长假交通安全预警
· 十一假日期间宁夏公路客运量预计将达130余万人次
· 安全演练备战“十一”客流高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