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在工作中度过有意义的一天—节日里的劳动者风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1日 18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64周年。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许多人都在享受假期团圆、休息、出游的快乐时光,也有许多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度过有意义的一天。

    “早就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

    “十一”黄金周第一天,这样一个难得的假日,对值守南京长江大桥的交警朱黎明来说却是繁忙一周的开始。6时30分,朱黎明穿戴整齐来到了岗位上。

    “平常每天过桥的车约有七八万辆,节假日会更多一些。”朱黎明说:“你看这些车辆,一辆紧跟着一辆,几乎就不断线,上下班高峰时段和重要节假日都这样。”

    车多路窄,车辆一旦抛锚、碰擦,极易造成大拥堵。“大桥两端的岗亭各有一人24小时值守,清障车就‘藏’在桥上,随时待命。”朱黎明说。

    朱黎明是南京市交管局第九大队的一名交警,26岁的他工作5年,一直值守南京长江大桥。5年来,他只有一个春节休息过一次,其余长假也好,短假也罢,他都没有休息过。

    “早就习惯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履行这份责任,让人们出行更安全、更通畅,就是我们的价值体现。”朱黎明说。

    “让大家过个干净、舒服的假期”

    56岁的长春环卫工人陈彪已经在环卫战线上工作了12个年头,12年间的节假日几乎没休息过一天。“让大家过个干净、舒服的假期,值了!”陈彪说。

    陈彪负责长春市牡丹街附近7个小区的垃圾收集和楼道清扫工作。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他每天凌晨4时到岗,晚上8时才下班回家,国庆假期也不例外。一辆几十升容积的环卫车装满垃圾后推起来十分费力,陈彪每天要运上十几车。

    想不想好好休个假期?提到这个问题,陈彪憨厚地笑了:“谁不想休息,但我休息了路谁来扫,垃圾谁来收?十几年的环卫工作干下来,有感情更有责任。”

    坚守在地铁建设工地上

    1日清晨5时半,北京地铁7号线广渠门内站的地下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为了明年年底7号线建成通车,近百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紧施工。

    专职安全员史旭照清晨5时便下到工作面检查现场施工安全情况。从2011年开始,史旭照便在广渠门“扎了根”,很少回河北唐山的家。他的工作大到浇灌混凝土、地下暗挖施工等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要求,小到工人有没有戴安全帽,每天都要花上半天时间泡在地下工作面。

    42岁的马西强曾参与了天津、沈阳的地铁建设,而这两年在北京地铁建设工地上挥洒汗水,让他感触颇多:“地铁都是工人们一点一点挖出来的”。

    马西强每天都会在工作面待上10个小时。由于经验丰富,工友们在施工中遇到难题都会向他请教。正因为如此,他很难离开建设一线,一年中仅有20多天能够回到山东枣庄的家里,其它时间都留在地铁建设工地上。

    “能给客户送去光明,感到很光荣”

    早晨8时,任朝辉和班组人员正在准备抢修工具、备品备件。准备工作完成后,记者跟随任朝辉出发到指定地点。任朝辉介绍说,由于负责区域范围较大,抢修人员分布到各个区域,保障接到抢修任务立即赶到现场。

    任朝辉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检修工区检修一班班长。自1998年任班长以来,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国庆节。

    “南郊758线路15号线杆树碰线打火,请立即检修!”赶到现场后,任朝辉立即对抢修区域设置了围挡。已经50多岁的任朝辉动作十分迅速,系安全带、踩上脚扣,不到1分钟他就登上了8米高的电杆。

    虽然已是秋季,气温不高,但记者看到他的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半个小时后,故障处理完毕,任朝辉从电杆上爬下来,大口喝了几口水后,对记者说:“现在好多了,夏季高温时最艰苦,抢修服、绝缘鞋一整天都是湿漉漉的。”

    一上午的时间,抢修任务一个接一个。“工作虽然辛苦,但能给客户送去光明,感到很光荣!”任朝辉说。

    “开开心心地为乘客开好车”

    1日7时29分,济南市公交二分公司K94路车司机李明像往常一样坐上驾驶座,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起点“葛家庄”到终点“济南大学西门”,再从终点回到起点,李明每天要跑四五个来回,一个来回要两个半小时。

    “今天路况不错,早上车不多,还算顺畅。”跑完第一个来回,9时44分,李明把车停到始发站。下一趟的发车时间是10时8分,趁着这个间隙,他去给自己的杯子续上水,然后上个厕所,回到休息室养会儿神。

    “习惯了,每年的国庆节都是这样过来的。”做了13年的公交司机,李明每年国庆节的过法都一样。

    “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公交发车车次在节假日不能减少,反而要增加。要增加车次,就必须人人在岗,轮到休息也不能休。”李明说:“这是我的工作,别人过节放假开开心心,自己也要开开心心为他们开好车。”(记者张楠、朱国亮、杨毅沉、张涛、陈尚营)

 
 
 相关链接
·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向劳动者致敬 为筑梦人喝彩
· 广西壮族自治区多措并举扶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
·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看望慰问坚守岗位劳动者
· 努尔·白克力向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新春祝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