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质保量让村民尽快住上新房—芦山灾区国庆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6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2日电(记者 吴晓颖)十月的暖阳照耀着川西大地,1日,记者行走在芦山县飞仙关乡村道上,路两旁随处可见村民们加固、重建农房的忙碌身影。

    在芦山县黎明新村聚居点民房建设工地,百余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施工建房,切割木板的吱吱声,搅拌水泥的咚咚声,焊接钢筋的嗡嗡声不绝于耳。在工地一角,木工田开小挽起袖子切割着木板,“一块木板从原材料到制成所需要的模型,需要20多道工序,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几个工人合作,才能完成一套百余平方米房屋的现浇结构模板安装工作。”

    46岁的田开小是芦山县飞仙村村民,他做木工活是个好把式,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十一”,田开小在成都读书的小儿子回家过节。虽然盼来半年多没见的儿子,田开小却舍不得请半天假陪儿子走亲戚,和往常一样,当日6点半就赶到工地:“工期紧,累点没啥,不能耽误交房时间。”

    黎明新村党支部副书记齐学军告诉记者,在这次芦山地震中,全村农房损毁严重,共有371户房屋倒塌受损。根据灾后重建规划,对村里158户村民实施异地集中安置重建,首批农房重建涉及88户,预计3个月内完工。

    46岁的黄琼是黎明新村农房重建户中的一员。家里四间砖瓦房在这次地震中垮塌后,她和两个孙子一直住在政府建设的临时安置房里。黄琼的儿子、儿媳都在广州打工,每逢春节才回乡探亲。

    “政府给我们的农房补贴有2万多元,新建房一平方米要1000多元,家里打算买15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家还要掏10多万元。”黄琼说,“国庆节儿子特意打电话说要我放心,等他们这几年在外打工赚够了买房钱就回家乡找工作,全家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住上新房。”

    “为了保质保量让村民尽快住上新房,施工单位紧急抽调近200名工人从9月5日开始建设。”齐学军说,预计首批新房在明年1月中旬交工,届时村民们将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

 
 
 相关链接
· 刘昆在四川芦山、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调研
· 四川大力推进芦山灾区安居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 四川芦山灾区城镇住房重建资金补助户均305万元
· 国土资源部出台政策支持芦山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 芦山灾后重建3年将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5亿元
· 四川出台政策 芦山灾后重建采取“边占边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