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三服务""四清理"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8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日电(记者 孙志平、王军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西以开展“三服务”“四清理”等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为载体和抓手,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难”的问题入手,做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基层群众看得见、有感觉、得实惠。

    广西籍在粤农民工梁玉芳日前下班途中,被一辆小轿车撞伤,盆腔大量出血,但当地医院血源不足。得知情况后,广西驻粤劳务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紧急协调广东省相关部门支援,并前往茂名市协助解决血源问题,最终挽救了这位女工的生命。

    广西紧邻广东,是劳务输出的重要地区,农民工问题突出。为此广西驻外劳务办事机构努力建设“信息站、维权站、引才站”,当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娘家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家园、水源、田园受到污染和侵蚀情况,“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广泛开展,8万多名干部到14万多个建制村驻村包干指导,全力打造洁美壮乡;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为企业服务,建立自治区、市、县领导与重点企业“直通车”沟通机制……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服务农民工、服务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已经成为广西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这个案子有了说法,全靠法官们多次来做工作,那么远的路,你们太辛苦了!”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对靖西县一起案件进行回访时,受害人家属在电话里连声感谢。

    原来,这是自治区高院会同百色中级人民法院、靖西法院成功调解的一起因农村触电事故导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历时3年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清理信访积案是广西“四清理”的主要内容之一,主要针对群众意见大的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久押不决案件和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等。此外,广西还正在开展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清理检查环境安全隐患行动。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说,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已取消和下放现行具体审批事项338项,417个督查组突击检查了703家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三服务”“四清理”让广大群众感受了新气象、新变化。

    据介绍,对第一批单位调查摸底后,广西归纳出“机关六病”: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的“软骨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浮躁病”,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三服务”“四清理”就是要直面问题、对症下药。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说,“三服务”“四清理”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目的是从做群众最盼的事、干群众最难的事、抓群众最怨的事入手,让群众真正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与实惠,得到群众的拥护和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 广西首个通用机场启动 将填补高端航空旅游空白
· 广西开展环境大排查 所查企业两成多有问题
· 广西公布7家环境违法企业和9家问题环评机构
· 广西加强水毁耕地整治工作 力争明年春季复耕
· 广西全州遭遇强降雨 山洪冲垮桥梁道路
· 广西自治区财政厅制定2013年政策性森林保险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