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产品展国庆“扎堆儿” 百姓热盼舌尖上的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8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王希)清香纯正的汾酒、甜绵酸香的老陈醋、果仁饱满汾阳核桃、色香味俱全的平遥牛肉……第五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2日在北京农展馆十一号馆拉开大幕,汇聚了20多个省份的上千种名优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采购。

    来自“中国生姜之乡”山东莱芜的优质姜蒜等农产品首次在展销周亮相,占据了展馆入口处的明显位置。当地一家龙头企业在展示台上摆起了一座半人来高的“姜山”,所用的都是今年刚收获的鲜姜,姜块肥大、色泽鲜润,很是吸引眼球,消费者纷纷聚拢过来询问价钱。

    专程前来采购的退休工人李大姐在展台前左看右看,很是有些心动:“老北京话儿讲究‘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山东大姜看着真不错,就是10块钱一斤比菜市场贵不少。”

    听李大姐这话,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解释:“今年姜产量少、价格高,我们山东产地收购都得五六块一斤,到北京还得加上运费,再说我们这个可是无公害的有机食品。”

    没想到这回答引出了消费者们一连串的问题。“怎么证明是有机产品、没有农药残留?”“我们的生姜不仅通过了国内的无公害认证,还通过了欧盟、日本的质量认证。”“即使你们企业有认证,但农民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你们怎么保证他们不打农药?”“我们的生姜都来自签约的基地,这些姜园经过有机认证后,种植、收购、储存,都是受到控制的。”

    见此情景,一家农产品参展商感慨地说,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者现在不仅仅关心食品的价格和种类,而且推崇健康、营养的理念,追求安全优质的农产品,这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各地各种农产品展会“扎堆儿”举办,仅在北京农展馆,国庆节前后就有“金秋优质农产品购物节”“2013盘锦大米河蟹(北京)展销会”“第五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北京)展销周暨第二届全国优质水产品(北京)展示交易会”等,而在这些展会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成为最大卖点。

    “其实有机不有机,这些概念咱老百姓也弄不太懂,就是盼望着国家的管理能更加严格,食品安全能够更有保证。”李大姐的一番话引起了很多共鸣。

 
 
 相关链接
· 河南省两部法规施行 事关公共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 “第四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在农展馆开幕
· 福建农产品生产企业向社会承诺质量安全
· 9月16日至22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下降
· 商务部:9月16日至22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