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省霞浦三沙镇紫菜养殖户遭受严重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6日 19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建霞浦10月6日电(记者郑良)强台风“菲特”给福建中北部沿海带来大风大浪天气,记者6日下午在闽东霞浦三沙镇采访了解到,强台风“菲特”6日上午在沿海掀起大浪,三沙海域2.5万亩紫菜损失近半,村民遭受严重损失。

    6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霞浦县三沙镇古桶村看到,十多个村民聚集在海边,看着海面漂浮的大片竹竿,愁容满面。

    村民林贤福说:“我在海面养殖了40多亩紫菜,再过十来天就要收割了,没想到早上遭遇大浪,打掉了十亩多紫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面紫菜养殖主要靠竹竿插到海底固定绳索,紫菜长在绳索上。古桶村村主任林方棋告诉记者说:“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早上8时起,三沙海域出现大浪,浪头有3到5米高,固定紫菜的竹竿被打掉近半,海底的绳索绞在一起,紫菜或者被绞烂,或者在海底腐烂。”

    林方棋介绍说,紫菜养殖是古桶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有近百户村民养紫菜,面积近3000亩,去年全村紫菜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今天早上大浪打掉了全村近半数紫菜养殖点的竹竿。

    记者在三沙海域看到,海面紫菜养殖处漂浮着大量竹竿,不时看到三三两两村民聚在一起,满面愁容。

    三沙镇镇长龚润坚告诉记者说:“紫菜养殖是镇里的主产业,去年紫菜养殖面积达到2.3万亩,销售收入1.6亿元,今年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再过十来天,质量最好的第一批紫菜就要收割了。”

    龚润坚说:“我在三沙工作8年了,往年这个时候没有遇到过台风,海面风浪没有这么大,今年早上海面风浪平均有3米多高,海面上养殖紫菜用的竹竿被打掉一大片,古桶村、陇头村、东壁村、金洋村等紫菜养殖村损失惨重,初步统计全镇2.5万亩紫菜损失近一半。”

    强台风“菲特”将于6日夜间在霞浦到浙江温州之间登陆,龚润坚说:“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二,恰逢天文大潮,三沙海面很可能再次出现大浪甚至巨浪天气,如果那样,今年全镇紫菜很可能绝收。”

 
 
 相关链接
· 强台风“菲特”逼近浙江
· 浙江沿海严密防范强台风“菲特”
· “菲特”即将登陆 风暴潮、海浪警报升至红色
· 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就“菲特”发布红色警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