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以亚洲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合作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16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8日电(记者许钺乃 欧阳为)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于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此次会议传递的信息,将直接关系到中国与东盟如何以“亚洲方式”深化各领域合作,以及双方关系发展应把握的方向和原则,因此深受关注。

    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其发展以“突飞猛进”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这“黄金十年”,折射出双方巨大的共同发展需求,为中国与东盟未来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造就中国-东盟合作之路的基本经验可归结为“亚洲方式”。何为“亚洲方式”?中国和东盟官员将其概括总结为:政治上建立互信,经贸合作上坚持互利共赢原则,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化解彼此间的分歧。

    自1967年东盟成立以来,中国-东盟的关系经历了漫长而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从建立对话关系到全面对话伙伴,从睦邻互信伙伴成长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直到最终确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46年的发展历程充满艰辛,值得倍加珍惜。

    最近十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要特征的务实合作正显示出蓬勃生机。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基础是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最重要共识是愿意通过合作加快共同发展;最重要经验是始终坚持“亚洲方式”和“东盟方式”,通过友好协商、平等对话化解分歧。

    当前,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基本特征体现为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多渠道。中国-东盟关系业已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典范。可以说,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凝聚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的共识与智慧。

    当然,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面临不少障碍,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稳定与发展的因素。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坚持“亚洲方式”,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加珍惜对方,珍惜当下,不让这些干扰因素影响双方合作的大局。

    实践证明,中国与东盟有合作的基础、合作的潜力、合作的愿望,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打造合作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双方的重要共识和奋斗目标。未来十年,双方将合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携手共创“钻石十年”,从而带动整个东亚一体化进程向前发展。

    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需要经营,要牢牢把握战略合作的大方向。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东盟将以“亚洲方式”打造更加繁荣和宽广的合作之路。

 
 
 相关链接
·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举办
· 中国—东盟博览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 海关总署副署长检查中国-东盟“两会”海关工作
· 2013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桂林举行
· 第二届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 第三届中国—东盟优质水果推介会在南宁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