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07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信心 决心 诚心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演讲加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展示出中国政府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体现了中方对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承诺与诚意。

    信心:源于现实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形势会给亚太带来什么影响?针对外界种种疑虑,习近平主席给出的回答直截了当:“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演讲中,他进而从四个方面讲明原因: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强劲,亚太发展前景良好。

    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基于现实情况对中国经济走势作出客观判断,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有利于打消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进而增强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增速从以前的两位数增长逐步下滑到今年上半年的7.6%,单从速度上看的确是下降了,这让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同的理解和预测。”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明确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中国已经过了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阶段,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过去中国在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代价,比如环境污染、产业结构失衡等。”庄健说,时至今日,依赖外需和投资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但内需的启动需要社保体系的完善、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在产业结构方面,绿色产业的发展,有赖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科技进步。“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

    “不管是与西方发达经济体还是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经济的宏观格局都是不错的,在此前增长已经很快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发展不容易。”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是我国主动调控的结果,速度的换挡是为调结构和促改革留出空间。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也体现了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对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

    “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有赖于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的洗礼,亚太地区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这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庄健说。

    决心:着眼长远

    “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在演讲中透露,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庄健认为,总体方案内容将会非常全面,制定这一方案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性、包容性增长。他说,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健全科技体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改革的方向。

    “改革与开放密不可分。”庄健说,在全球经济、科技、文化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中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要进一步开放,使中国经济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尤其是加强区域内的经济合作,发掘亚太地区发展潜力,达到共赢的目的。”

    “开放可以倒逼改革,改革与开放能够相互促进。”庄健说。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庄健认为,中国如果不改革,最终会面临困难和被动局面。但由于本身体量很大,道路一旦错误,调整的代价也会很大,所以必须稳妥审慎,比如可以采取试点的方式,在取得成功经验后,果断铺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果出现颠覆性错误,还会传递给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诚心:谋求共赢

    “亚太是个大家庭,中国是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亚太共赢夯实基础;将大力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为亚太共赢拓展机遇;将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作出的承诺,展现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合作的充分诚意,而演讲中提及的“亚太价值链”、“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命运共同体”等概念更是层层递进:谈价值链,指出了合作的基础;谈自贸区,指明了合作存在现实途径;谈共同体,则明确的合作的目标和方向。

    在演讲中,习近平对亚太地区的未来提出四点愿景: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表示中国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刘晨阳说,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这四者既包括了发展的目标和原则,又指明了发展的路径,构成一个非常清晰的框架设计。

    “区域合作,必须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必须让各方共同获益。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不仅体现在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方面,而且体现在提出的倡议更契合绝大多数成员的诉求上。”刘晨阳说。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陆建人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出于资金短缺的原因,长期以来一直未能真正实现。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及亚太其他各经济体之间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

    曲星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果能够顺利成立和运行,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国冗余资金的效益,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缩小相互之间的经济差距。

    “而这正是建立自贸区、共同体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曲星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域内外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应是互补关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是更加明确、更加专业的金融机构。”(记者刘华、李延霞、雷敏、杨依军)

 
 
 相关链接
· 王毅谈习近平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会议
·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习近平结束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活动回京
· 习近平继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