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关倡议多国联手开展“大地女神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9日 10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高敬、王希)据海关总署消息,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框架下倡议发起的第三期“大地女神行动”将于10月至11月底进行,重点打击从欧洲、北美洲等废物出口地向亚太地区走私有害废物的不法行为。

    据了解,在行动期间,废物出口地海关将通过世界海关组织的海关执法网络通讯系统向转运地海关、进口地海关发出涉嫌走私废物的预警信息;转运地海关、进口地海关在对货物进行查验或侦办后,再通过系统向出口地海关反馈有关信息处理结果。在行动实施过程中,行动参与方随时向上述系统输入其查获的案件情况,并视情况与其他成员开展案件的进一步协查与联动。世界海关组织将定期向参与方通报行动实施情况,并在行动结束后对行动进行分析总结,为今后的国际执法合作和成员海关执法提供有益参考。

    目前,已有包括美国、荷兰在内的43个世界海关组织成员、3个世界海关组织地区情报联络办公室以及《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守法与执法网络、欧盟环境执法网络报名参与此次行动。

    第三期“大地女神行动”是中国海关今年年初开展的以打击“洋垃圾”为重点的“绿篱”专项行动在国际执法合作平台的延伸。截至目前,“绿篱”行动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案件54起,查扣废电瓶、废矿渣、废涂料、废轮胎、旧衣服等“洋垃圾”3.35万吨。

 
 
 相关链接
· 全国海关前两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总案值近百亿元
· 北京海关查获一外籍旅客行李箱夹层藏冰毒4230克
· 海关总署副署长检查中国-东盟“两会”海关工作
· 成都海关挡获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红珊瑚制品出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