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传递的信息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9日电(记者 陈二厚 明金维 郝亚琳)加快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推进海上合作、密切人文科技环保交流……

    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累计3万亿美元的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共同开展17个海上合作项目……

    在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上,10月9日下午,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甫抵文莱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围坐一席,共同纪念“黄金十年”的丰硕成果,规划未来蓝图。

    李克强在会上的讲话,把一幅全方位合作的宏大画卷,徐徐展开在中国与东盟面前。

    “黄金十年”启示:深化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顺应时代潮流

    在10+1会议开始前,一个硕大的蛋糕被推到各位领导人的面前。李克强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总理英拉一起,切开蛋糕,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

    这十年,是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十年,也是东亚发展乘势而上的十年。

    十年间,中国-东盟率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

    十年间,中国-东盟的人文和民间往来更加紧密。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是十年前的4倍。

    十年间,中国和东盟始终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既在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基础上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又在应对印度洋海啸、非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疫情中,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历史给人以深刻启示——中国-东盟合作之所以获得丰硕成果,关键在于互信、务实、包容,归根结底是符合了双方共同利益,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

    中国和东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相似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双方加强合作的内生动力。中国-东盟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表示,中国与东盟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关系,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积累互信,不断拓展双方关系的战略内涵。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面向未来,双方更应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如家人般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促进各自发展。

    瞄准七大领域:让合作的红利更好惠及19亿人民

    维护共同利益、使双方合作红利最广泛惠及各国人民——站在十年新起点上的中国和东盟,不满足于过去的辉煌,继往开来,寻求新的战略突破,挖掘新的合作潜力。

    李克强在发言中,从七大领域为双方今后十年的合作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交流。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中国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双边交流,推动该地区各国互联互通、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海上合作和增进人文交流,这是一项富有远见的框架性规划。

    “七大领域的合作可谓亮点纷呈”,中国前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张九桓说,“比如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不仅意味着质量的提高、规模的扩大和开放融合的加深,而且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相应的金融支持等多个领域,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必然会使双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日渐成熟,双方合作进入了快车道。现在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应当把握机遇,切实行动,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更好地造福双方19亿人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战略互信、经济发展:双轮并进续写合作新篇章

    “如果说中国和东盟互为‘经’、‘纬’,互信就是‘梭’,经纬紧密交织,才能织就未来合作的壮丽锦绣”,李克强说。

    回首过去,中国与东盟在诸多领域务实合作能取得蓬勃发展,东亚能赢得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最重要的是双方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

    展望未来,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安全的环境,经济繁荣就难以维系;没有相互的信任,互利合作也难以深化。

    “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李克强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为双方妥善处理争议、维护合作大局指明了方向。

    他特别指出,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存在的一些分歧不会也不应当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大局。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航行是自由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紧密的经济合作是良好政治关系的重要基础,良好的政治关系也会带来更广的合作领域和更多的合作渠道,中国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大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东盟的一次政策宣示,对于增强双方战略互信、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曲星说。

    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东盟,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出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的机遇之窗已经打开。只要双方着眼大局、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做大做实共同利益的蛋糕,续写友好合作新的壮丽篇章。

 
 
 相关链接
· 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开幕
· 外交部部长王毅与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互致贺电
· 新华国际时评:以亚洲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合作之路
· 把东盟-中国自贸区发展推向另一个高峰
· 财经观察: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面临多重挑战
·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取得多重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