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重要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7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9日电(记者 许钺乃 郑捷 夏凡)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9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声明说,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当天的峰会上讨论了南海局势,重申将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东盟就南海问题提出的六点原则,以及东盟-中国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1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

    声明说,东盟国家承诺,根据《宣言》的原则,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保持克制,不威胁或使用武力。

    声明承诺确保全面、有效地执行《宣言》,其中包括相互商定的联合合作行动,以及根据《宣言》指导方针确定的合作项目。

    声明对上个月在中国苏州举行的东盟-中国落实《宣言》高官会和工作组会表示欢迎,期待与中国就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加强磋商,以便早日完成这一进程。

    东盟国家领导人还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安全、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开展和平对话,其中包括为恢复六方会谈创造积极的氛围,并对在叙利亚使用化武造成人员伤亡表示担忧。

 
 
 相关链接
· 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开幕
· 外交部部长王毅与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互致贺电
· 新华国际时评:以亚洲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合作之路
· 把东盟-中国自贸区发展推向另一个高峰
· 财经观察: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面临多重挑战
·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取得多重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