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克强“经纬论”妙喻中国与东盟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4时2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讲话中形象生动地指出,如果说中国和东盟互为“经”、“纬”,互信就是“梭”,经纬紧密交织,才能织就未来合作的壮丽锦绣。

    俗话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李克强总理的“经纬论”妙喻,取自东亚地区人们共同的日常生活,言近旨远,人人均可会心。“经纬论”甫一出台,就不胫而走。

    中国和东亚地区都有悠久的耕织文明,经、纬、梭都是人们习见习闻的日常用品。经纬之道既是民间生存智慧、成就事业之道,也是地理之道,更是国家发展、地区相与之道。世间事物看似经纬万端,但大经大常、经天纬地之道,往往就是朴素的话语。古语说,“都在日用常行内,直到先天未画前”,“是真佛自说家常话”,讲的就是这些传统哲思,大道至简。

    经纬方向不同,质料、颜色、图案也可以不同。织物的多样性,恰似文明的多样性。只要抱共赢共生理念,相互依存,互信合作,相向而行,寻找利益交汇点,总会织就锦绣,结出共同繁荣发展的胜果。中国与东盟有着长期和睦相处的历史,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钻石十年”里,双方共抛金梭银梭,五彩缤纷的世界应该就在眼前。

    天孙织女是中国神话里最美好的形象,她勤劳善良智慧,代表了天地之间的一切美好。李克强总理和他的东盟同行对此应了然于心。人们已经开始期待中国和东盟的美好合作前景。人们在问,花团锦簇“几度抛梭织得成”?这就是民意和潮流。

    中国作为大国,向来奉行“大事小以仁”。李克强总理“行大道”的理念,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渐次施展。“言美则响美”,中国的和平发展好声音,一定会得到广泛的呼应。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无惧任何挑拨,失去平衡的只会是居心叵测者。中国的睦邻外交定能行稳致远。(成玉书)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文莱苏丹为东亚峰会领导人举行的晚宴
· 李克强总理“一字之改”见真情善意
· 李克强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 李克强出席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的欢迎宴会
·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 李克强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