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李克强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参与记者:郑捷、常天童、林昊、周檬、杨威、张青、王其冰、荣忠霞)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海外政要、学者及媒体表示,他所阐明的中国未来10年进一步提升与东盟合作的具体设想令人鼓舞,将有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说,李克强提出的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建议将进一步加强本地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并使本地区经济能够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就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来讲,已经创造了几个里程碑,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说,所有东盟成员国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建议视为一个积极信号,这表明中国致力于加强与东盟未来10年的合作。东盟与中国意识到促进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中国是东盟在贸易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和主要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双边合作一直非常令人鼓舞。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说,中国与东盟两个大市场近在咫尺,人货往来便捷,不需要远涉重洋就能进行贸易往来,实在是天赐之福。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应当更上一层楼,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使之成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试验区,这将为深化本地区的经济融合积累经验、打好基础,最终形成一个拥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占世界三分之一的超大型经济体。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助理总编辑黄金城表示,李克强提出的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建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密切关注。东盟国家要想实现经济发展,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上任以来,频繁访问东盟国家,让东南亚国家感受到中方释放的善意,为今后10年东盟与中国关系开了一个好头,发展前景乐观。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主任索杜说,李克强的讲话表明中国希望使东亚成为一个和平发展与稳定的区域。没有和平与稳定,就谈不上发展。

    英国里兹大学亚太研究所讲师强万纳里说,他赞赏李克强提出的加强中国-东盟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建议。他认为,建立在经济与人民利益上的战略互信与安全共同体是该地区的主流趋势。由于东亚是全球经济繁荣的主要发动机,竭尽全力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是十分必要的。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顺通·坎沙翁说,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出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对于老挝来说意义重大,这将使老挝从一个交通闭塞的内陆国家成为一个交通便利的枢纽国家,一定会给老挝的经济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美国之音驻东南亚地区首席记者史蒂文·赫尔曼说,李克强在讲话中已经清楚表明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进行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存在的一些问题不会也不应当影响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局。
 
 
 相关链接
· 李克强阐述"2+7合作框架" 绘就"钻石十年"路线图
· 东盟分别与日、韩、美举行领导人会议
· 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重要性
· 中国-东盟发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 第23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