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背景资料:东亚峰会合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7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龙琴)第八届东亚峰会1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

    东亚峰会是年度领导人会议机制,是东盟与对话国间众多合作机制之一,它由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办和主持。

    2005年12月,在东盟推动下,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6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首届东亚峰会。东亚峰会机制由此启动。因峰会有16个参与国,即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因此峰会也被称为“10+6”峰会。

    在2011年11月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美国和俄罗斯首次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东亚峰会机制由此扩大到“10+8”模式。

    东亚峰会机制自创立以来,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理念,遵循循序渐进、由易及难、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坚持合作发展这一主题,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对话论坛性质,在不少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东亚峰会的扩容,特别是美国等域外大国的加入,东亚峰会不仅成为推动东亚合作的大平台,而且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合作的大桥梁。

    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峰会尚未建立正式的各领域和各层级支撑机制,主要通过每年定期举行的外长及高官会晤回顾峰会合作,就未来发展方向交换意见。峰会确定能源、金融、教育、公共卫生、灾难管理、东盟互联互通为重点合作领域,并初步形成经贸、能源、环境、教育部长的定期会晤机制。

 
 
 相关链接
· 评论:引领东亚合作格局新境界
· 第七届东亚峰会20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
·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出席东亚峰会(EAS)高官会
· 第一次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举行 陈德铭出席
·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就第六届东亚峰会相关问题答问
· 图表:历届东亚峰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