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观察:东亚系列峰会成果丰富 着眼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11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11日电(记者 许钺乃 夏凡 欧阳为)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1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地区经济稳定增长,深化区域合作,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坚持朝正确方向推动各机制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

    舆论普遍认为,东亚领导人在这次系列峰会上讨论的议题、传递的信息以及达成的共识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次系列峰会取得的成果积极、具体、丰富,将指导区域合作、多边合作、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健康协调地发展。

    东盟峰会:内联外合 加快共同体建设

    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步伐,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在2015年如期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并着眼于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加强与域外国家以及地区组织的合作是东盟峰会讨论的重点。围绕“凝聚人民,共创未来”这一主题,东盟国家领导人再次重申,将本着团结一致的精神,推动建设“政治上团结,经济上融合,能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东盟共同体”。

    自今年4月上届东盟峰会以来,东盟共同体建设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不小进展,但在实现经济共同体问题上还面临诸多挑战。对此,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要加强内部团结,加快共同体建设步伐,同时发展与外部世界的互利合作。

    本次东盟峰会传达出东盟国家领导人致力于共同体建设的强烈政治意愿和着眼于更长远发展的决心。会议发表了有关东盟共同体2015年后发展规划的宣言,强调要加强与对话伙伴国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关系,继续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与对话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东盟国家领导人指出,东盟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进一步繁荣。

    中国-东盟:守望相助 建设命运共同体

    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加强互利合作,致力于建设命运共同体,这是此次东盟-中国峰会传达的重要信息。本次峰会重点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在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合作框架设想,达成了广泛共识。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与会领导人普遍认为,1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进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国-东盟的合作体现出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多渠道特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已成为睦邻友好的一个典范。

    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峰会上高度评价中国睦邻友好政策,以自身发展造福周边,为促进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中国在本次峰会上提出的有关深化中国-东盟未来10年合作框架的7点建议给予积极评价和回应。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说,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充分反映了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提出的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议,将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经济联系,同时也使本地区的经济能够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

    中国与东盟关系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双方表示将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互联互通、海上合作、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以“亚洲方式”打造中国-东盟合作之路,共建命运共同体。

    东亚峰会:务实合作 着眼可持续发展

    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地区融合,这是本届东亚峰会传递出的积极信息。与会领导人重点讨论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灾害管理、流行病控制,以及国际热点及地区问题等,并达成广泛共识。作为本届东亚峰会的具体成果,会议发表了《第八届东亚峰会主席声明》和《东亚峰会关于粮食安全的宣言》。

    会议强调,可持续的粮食安全是东亚峰会实现长远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本地区人民的生活有着直接影响。同时,粮食安全也与环境、能源、全球卫生和互联互通等众多东亚峰会合作的关键领域密切相关。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本届东亚峰会讨论的议题以及取得的具体成果,体现了东亚峰会机制坚持务实合作、循序渐进、经济优先、民生优先,并妥善处理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原则,符合东亚峰会的发展方向。

    东亚峰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作为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着力推动能源与环保、灾害管理、公共卫生及教育、金融、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合作,为东亚经济发展与合作、战胜困难和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预计,由东盟主导的东亚峰会机制今后将继续坚持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注重合作与发展,促进地区融合,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第八届东亚峰会重点讨论粮食安全等 达成广泛共识
·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推进东亚合作向前发展
·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东亚峰会高官会并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