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继往开来 纲举目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2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继往开来 纲举目张——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陈二厚)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日前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就任以来首次出访东南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成员国领导人一道,共同发表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不仅回顾了过去10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更为未来10年双方携手共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勾画了战略框架。它体现了中国和东盟10国的集体智慧,彰显了双方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

    为实现中国-东盟的共同美好明天,联合声明可谓“纲举目张”。所谓“纲”,就是要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战略互信,消除彼此之间的疑虑,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所谓“目”,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国和东盟在政治和安全、经济、社会文化、地区及国际事务四大领域的合作。

    过去10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的历史进程充分说明,增进战略互信是双方伙伴关系得以建立并不断发展的基本前提。正因如此,联合声明再次重申,中国和东盟在发展战略上相互支持。中国重申,“一个团结、繁荣、充满活力的东盟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而东盟则强调,“中国的发展对本地区是重要机遇,东盟支持中国和平发展”。

    东亚地区历史恩怨和现实利益交织,再加上一些国家之间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之争,使得中国和东盟增进战略互信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双方在联合声明重申支持对方发展,这既是过去10年双方互动交往历史经验的积淀和总结,更为未来双方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战略基础。

    在不断增进战略互信这一“纲举”的基础上,四大领域的合作倡议,为中国-东盟构筑命运共同体谋篇布局,完全达到了“目张”的效果。

    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中国明确提出,愿与东盟国家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而东盟国家则对此表示赞赏。中国还宣布将向东盟及其相关机构提供发展援助,这是中国首次将国际组织列为援助对象。此举将有助于东盟增强能力建设,为构建东盟共同体作出贡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界非常关注的南海问题上,双方强调,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海上安全,维护航行自由,并同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而努力。这是中国和东盟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妥善处理分歧的共同选择。

    在经济合作领域,联合声明显得“诚意十足”。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到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再到深化“清迈倡议多边化”合作,双方均达成广泛共识。未来随着这一系列倡议的实施,中国和东盟建成的这一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自贸区将获得更大提升,而地区经济融合以及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东盟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离不开双方的社会民意基础。正是基于这一考量,在联合声明中,中国和东盟强调,将推进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从青年、文化、媒体、教育、旅游,再到社会发展、公共卫生、灾害管理,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合作,促进交流。中国还承诺继续向东盟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面向东盟国家青年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支持东盟思想库建设,鼓励东盟成员国利用好专项资金等。

    中国和东盟加强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既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也有助于双方民众从具体的合作中看到彼此的善意,从而为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凝聚社会共识和创造民意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并非两个“孤岛”,双方均处在不断演变和调整中的东亚和世界格局之中。为此,联合声明还强调,中国和东盟应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双方欢迎建立亚洲金融稳定体系、亚洲投融资合作体系和亚洲信用体系的合作倡议。体系和格局是当今世界决定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中国和东盟构建亚洲三大经济体系,对于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维护地区经济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东盟国家身处中国周边地区,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从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到第一个与东盟建成自贸区,再到第一个举办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过去20多年里,中国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方面,一直是理念的创造者,潮流的引领者,行动的践行者。

    回望来时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新篇章,中国和东盟必将在共建命运共同体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而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于双方人民,更将成为一股注入世界和平和发展大潮中的洪流,造福于地区乃至世界人民。

 
 
 相关链接
·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李克强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建议
· 李克强阐述"2+7合作框架" 绘就"钻石十年"路线图
· 东盟分别与日、韩、美举行领导人会议
· 东盟领导人重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重要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