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向新征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3日 15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顾瑞珍、翟玉珠、吴晶晶)神舟十号航天员为全国6000万中小学生进行太空授课,中国和欧盟大学生利用嫦娥探月工程有关数据共同绘制月球表面图,科学家搭乘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开展沉积物等综合作业……我国科技领域充分发挥战略高科技的溢出效应,高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从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到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到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我国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的转型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向新征程。

    自2012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国务院成立了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6个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统筹科技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确定了62项工作任务、242项改革举措和20项改革重点任务。目前,多项改革政策文件已经陆续出台。

    这些政策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科技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起到务求实效的作用:

    ——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完善科技管理,加快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提高公共科技服务能力。加强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坚决纠正和处理违规违纪现象;

    ——抓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发挥地方的主导作用和部门指导作用,支持东中西部等不同地区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路径;

    ——完善科技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流动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我国原有科技体制形成于计划经济下,其突出特点是科技资源集中在政府所属独立科研院所。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其弊端日益突出。科技和经济“两张皮”、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科技资源配置过度行政化与分散重复并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难以发挥……一个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技体制机制亟待建立。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改革。

    “从理论上讲,科技创新提升了劳动生产力,就会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科技部部长万钢说,从实践中看,手机逐步代替固话,促进了电信机构的改革;微信冲击了短信,促进运营商转换经营模式;网购带动物流和零售业转型;支付宝、余额宝引发对商业银行改革的思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倒逼电力体制改革。因此,推动科技创新,创新商业模式,开拓新兴市场,也一定会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改善生活条件的技术,使科技和我们的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国内局部地区不断出现雾霾现象,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重大影响。按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部署,科技部和环保部、北京市共同启动了“北京蓝天行动”。在“十一五”、“十二五”初期部署的“蓝天科技行动”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应用到雾霾应对工作中去,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除尘减排、加强监控等方面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

    我国最新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峰值计算速度居世界第一位,并已应用于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研究等领域,开始为多家用户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在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基础与前瞻。加强基础研究,着力前沿探索。基础研究投入从2008年的220.8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498.8亿元,年均增长22.6%。SCI收录我国科技论文从2008年的11.7万篇增加到2011年的16.8万篇。中微子振荡第三种形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黑格斯粒子等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引起国际科技界高度关注。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在选才、引才、用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以国家科技计划为载体,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要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动力。技术创新支撑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科技更多地融入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在三峡工程、高速铁路、西电东输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在水电装备、高速列车、特高压输变电等方面都居世界前列。

    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01年的39%提高到目前的51.7%。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十城千辆”工程、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十城万盏”工程、光伏发电规模化“金太阳”工程等,加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我国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也必须看到,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科技产业化效率还有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发展机制和激励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相关链接
· 如何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
· 科技部正在加紧推进解决科技体制审批程序较慢等问题
·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一年 三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 湖北科技抗灾促秋粮丰收:抗大旱·御高温·防病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