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高于去年同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15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雷敏)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数据,今年1至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9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比去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

用电量是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分析人士指出,受经济回升向好拉动,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持续回升。尽管9月份用电量增速与上月比有所放缓,但仍为年内次高,说明中国经济回暖态势进一步巩固。

电力需求变化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导致以工业为主的用电需求有所减少。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举措和政策,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是近6个月来的高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预示着我国经济稳中有升。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因此工业增长的回暖势必带动用电量需求回升。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28689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七成以上),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

今年1到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月度同比增速分别为:5.5%(1、2月合并统计)、2.0%、6.8%、5.0%、6.3%、8.8%和13.7%。

与8月份相比,9月用电量增速回落了3.3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主要是由于今年7、8月份全国多地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增加了居民生活用电需求,而进入9月份以来,天气转凉导致这部分用电需求减弱所致。

在用电量增速回升的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用电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于第一和第二产业。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第一产业用电量7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用电量28689亿千瓦时,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4758亿千瓦时,增长10.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230亿千瓦时,增长8.9%。

“与第二产业相比,第三产业运行相对稳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的趋势还将持续。但短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较大的情况很难改变,5至10年后可能会慢慢发生变化。发展方向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逐渐上升。”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随着气温下降,今年第四季度用电量将出现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为5.22万亿至5.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至6%。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3年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 能源局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为开民主生活会做准备
· 能源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内教育参考片
· 能源局召开能源监管工作座谈会分析新形势新任务
· 能源局:加强煤矿瓦斯防治 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
· 能源局在京召开首都大气污染防治能源措施落实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