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文创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1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关桂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14日对新出台的进一步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创产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北京将在放宽准入、简化审批、创新投融资、人才建设等方面,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洪继元说,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增长新亮点、服务业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一些具有活力的民营文化创意企业还存在市场准入门槛的限制,传播渠道、设施载体不足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关注。”

新政策坚持文化领域市场化改革的取向,重点从放宽市场准入、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文化设施功能、做强文化创意企业、加强集聚区建设、促进文化消费和打造文化品牌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

首先是放宽市场准入。重点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文化主导行业,引导民间资本在设计服务、广告会展、动漫网游等创意主体行业规模化发展、品牌化运营。“进一步放宽工商注册条件,如放宽注册资本金等,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为民间资本投资创造良好环境。”洪继元说。

其次是加强政府服务保障,统筹100亿元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明确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为民间资本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运营,参与文化企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级、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文化企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针对民营文化企业设施不足的问题,政策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盘活存量资源,投资改造既有礼堂、剧场、影院、旧厂房、仓库、特色工业遗址、老旧商业设施等。按照改造规模和改造后的使用功能,政府给予总投资20%至30%的资金补贴,单体改造项目补贴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运用债券、信托等方式融资,支持民营资本开展权益交易,解决民营文化创意企业投资融资瓶颈。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北京经济增长新亮点,资产、收入双过万亿元,2012年文创产业占北京市GDP比重从2005年的9.7%提高到12.3%。

 
 
 相关链接
· 北京日报评论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烟草局党校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
· 黑龙江—北京经贸交流座谈会召开 陆昊等出席
· 全国妇联十届七次执委会议11日在北京召开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开幕
· 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