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高铁跨度最大的连续梁—钢桁组合结构桥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18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0月14日电(骆晓飞 曹婷)记者从中铁二十一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平安至西宁段第二项目部获悉,中国高铁跨度最大的连续梁——钢桁组合结构桥即跨兰西高速公路特大桥今天胜利完工。

据了解,跨兰西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长2708.07米,共77孔跨。主桥是国内首次采用1联(80+168+80)m连续梁——钢桁组合结构,这种结构具有跨度大、结构新颖、技术含量高、工艺要求高等特点。

中铁二十一局兰新铁路双线平安至西宁段第二项目部总工程师孙江宁介绍,该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距西宁火车站仅2公里。“由于跨越兰西高速公路和新建铁路呈20度夹角,同时受到西宁站站坪高度和韵家口隧道埋深限制,线路高程既不能抬高也不能降低,经过反复研究,采用了这种结构解决了难题。”孙江宁说。

孙江宁介绍,该设计能使桥梁整体刚度大幅提高,从而改善梁端转角,加强连续梁刚度薄弱环节,使桥梁结构的竖向刚度分布更加均匀,同时有效降低了桥梁的建筑高度。

据了解,横跨甘、青、新三省区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将于明年年底全线通车,届时将形成兰新、陇海、兰渝、包兰、太中银大西北铁路圈,对构建西部路网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可加速对甘肃、青海、新疆旅游和资源新开发。

 
 
 相关链接
· 李克强总理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中国高铁展
· 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出席中国高铁展
· 黄金周西安北站预计发送高铁旅客18万人次
· 京广高铁郑州东站一年发送旅客439万人次
· 福建推出四条旅游路线打造“最美高铁”
· 高铁越长,中国越“小”——向莆铁路开通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