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CPI破“3” 什么原因使得物价涨幅又有所抬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5日 07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CPI破“3”会否引发通胀再起?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铮、王宇)在中国经济仍在努力稳增长之时,9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却突破了3%。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物价涨幅又有所抬头?这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CPI同比涨幅创7个月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对CPI同比涨幅“贡献”率超过63%。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分析指出,9月份食品价格涨幅高于过去10年同月平均涨幅,说明此前北方涝灾、南方高温以及台风等天气异常对蔬菜等生产周期较短的农产品供应影响很大,加上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升期,使得CPI涨幅超出预期。

    通胀压力加大但仍温和可控

    尽管9月份的CPI破“3”略超预期,但三、四季度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加大早就在预期内。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尚待巩固、货币政策稳健、粮食连年丰收的大背景下,物价总体上仍温和可控。

    “物价走势应当说是温和回升。四季度CPI预计会继续小幅攀升,但目前的经济增速和货币供应量不支持物价全面较快上涨,仍然是可控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预计四季度CPI可能会在3%到3.5%之间运行。即便如此,今年全年的CPI也会低于3%,能够实现年初提出的价格调控预期目标控制在3.5%。”牛犁说。

    通胀需警惕但稳增长更需巩固

    9月份CPI的破“3”以及四季度CPI可能会继续小幅攀升的走势,都提醒我们对通胀压力要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轻心。不过,从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看,专家们认为,更重要的是继续巩固稳增长的成效。

    中国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是由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共同框定的。从目前“3”字头的CPI涨幅和“7”字头的GDP增速看,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压力固然需要警惕,但更加迫切的任务是巩固经济企稳态势。

    “CPI突破3%提醒我们要警惕通胀压力,但现在还没有到担心通胀高企的阶段。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在7、8月份出现了回升,但9月份出口再度下滑,企业对未来经营的预期也有微妙的变化,继续巩固稳增长的成效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王军指出。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解读9月份CPI、PPI数据
· 统计局发布2013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发布2013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
· 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10月1-10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