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50年气温降水量呈双增长趋势 生态格局不改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17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黄兴、秦亚洲)最新发布的西藏气候变化监测公报显示,过去50多年,西藏年平均气温上升约1.6摄氏度,年降水量增加约33毫米。专家称这不会影响青藏高原整体生态格局。

    近年来,气候变暖已成全球性问题。青藏高原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自治区气象局发布的气候变化监测公报显示,从1961年至2012年,西藏年平均气温平均每十年升高0.32摄氏度,年降水量平均每十年增加6.6毫米。50多年间,西藏年平均气温上升1.6摄氏度,年降水量增加33毫米。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王澄海说,西藏气温尤其是最低气温升高会引发冰川融水增加、冻土退化、雪线上升等一系列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低温、干旱的环境可能会有局部改善,但不会影响整体生态格局。

    王澄海说,西藏气温上升、降水量增加,这会使植被增多、空气更湿润,能够提高人体的舒适度,高原景观的视觉效果也会更好。

 
 
 相关链接
· 西藏积极创新扶贫模式 贫困人口3年减少约37万
· 珠峰地区暴雪导致雪崩 致4人在雪崩中不幸遇难
· 西藏自治区人均森林面积近5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
· 86名游客被困珠峰大本营 西藏自治区启动应急预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