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科技界纪念“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百年诞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21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10月16日是杰出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当天,我国科技界在京举办活动纪念这位科学巨擘。

    钱三强早年赴法国留学,在约里奥·居里夫妇指导下从事原子核科学研究,获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发现铀核三分裂现象,深化了人类对核裂变的认识;1948年,他选择回到祖国,参与筹建中科院及学部,领导建立我国原子能研究基地,聚集和培养了大批科学技术人才,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1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钱三强百年诞辰暨钱三强何泽慧科技思想座谈会”,缅怀钱三强与夫人何泽慧的爱国情怀、杰出贡献、高尚品德。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座谈会上说,钱三强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科学真理的一生,也是为国家富强、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一生。我们要学习钱三强先生坚定执着、报国尽责的爱国情怀,甘为人梯、育才爱才的大家风范,胸怀全局、勇于建言的思想品质。

    钱三强的女儿钱民协说,在我们眼里,父亲是个真性情的人,他有思想不盲从,是一个纯粹的科学工作者,他很自信,心里有底气,追求科学真理,敢说话。父亲的一生,为世界和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留下宝贵的业绩,我们作为他的后代,将把他的业绩和精神传承下去。

    由中核集团主办的“钱三强百年诞辰回顾展”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举行。许多参观者表示,钱三强先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高尚品格引导了一代代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奋力前行,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相关链接
· 中科院院士座谈庆祝钱三强百年诞辰
· 白春礼:将解决“四风”与服务科技创新紧密结合
· 科学家研究揭示热河鸟奇特“双尾羽”的奥秘
· 中科院遥感技术确定:长江最长支流长度1670千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