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概说中国工会这五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3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概说工会这五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曦、齐中熙)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大会每五年举行一届。工会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组织,这五年,工会为职工到底做了哪些实事?让我们一起来点击一下五年关键词。

    关键词一:建会

    扩大工会覆盖面,提高职工入会率,是各级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在2010年,全总提出“两个普遍”的要求,即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目前,就体量而言,中国工会组织和会员数已是世界最大。截至2012年底,工会会员总数达2.8亿人;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总数266.5万个,覆盖基层单位616.7万家,建会率达93.1%,职工入会率达87.6%。与2008年工会会员总数2.12亿相比,平均每年净增会员1700万人。

    即使是以前工会覆盖的薄弱点:小微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目前也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已建立基层工会联合会12.1万个,覆盖小微企业287.2万个。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建会3053家,建会率为91.9%。

    关键词二:协商

    替职工说话,为职工维权,是各级工会最主要的职责。这五年来,各级工会一方面积极推动各省市适时调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五年来,全国31个省(区、市)最低工资标准年均提高幅度达12.6%;全国城镇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2008年的29229元增长至2012年的46769元,年均增长12.5%,私营单位职工工资五年来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在工会的力推下,全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区域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44.6万份,覆盖企业584.8万家,覆盖职工2.76亿人;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0.2万份,覆盖企业324万家,覆盖职工1.5亿人。

    关键词三:服务

    工会被称为“职工之家”,因此,做好服务,为职工排忧解难是重要职责之一。

    在保障困难职工生活、帮扶困难职工家庭方面,各级工会打造了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家政服务工程、农民工平安返乡等一系列帮扶品牌。已建立县级以上工会帮扶中心3504个,基层工会帮扶站点17万多个。

    五年来,全国总工会共争取中央财政补助全国困难劳模、帮扶困难职工及农民工专项资金53.5亿元;筹集送温暖资金217.2亿元;各级工会筹集帮扶资金137.7亿元,日常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3810.3万人次;筹集助学款46.0亿元,共帮助336.6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走进校园。

    工会还努力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目前,各级工会参与建立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2.4万个,在企事业单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85.8万个。五年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4.5万件,调解成功劳动争议案件94.9万件。受理集体劳动争议案件6.5万件,调解成功3万件。

    关键词四:激励

    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各级工会把造就高技能人才与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专家型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目前,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覆盖面为78.4%,职工参与率为74.2%;建立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制度的企业有16.4万家,选树技能带头人35.9万人。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创建了11134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工作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典型也是工会教育、激励职工的手段之一。2010年国务院表彰298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来,全总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928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45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5368个。

 
 
 相关链接
· 砥砺奋进再前行——中国工会十年发展成就综述
· 中国工会十六大18日在京召开 1980名代表将出席
· 李建国在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 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李建国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