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背景:回顾中国工会历次代表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20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金秋十月,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召开。工人阶级的盛会如今已走过九十余载。在此,我们对工会历次代表大会进行简要梳理,回顾历史,寄望未来:

    1922年5月1日至6日,中国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称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到会代表162人。大会通过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宣言》。

    1925年5月1日至7日,工会二大在广州召开。到会代表281人。大会讨论确定了国民革命中工人运动的策略、方针和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会上通过了《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的决议案》等文件,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并成立了全总执行委员会,选举林伟民为委员长。

    工会三大于1926年5月1日至12日在广州召开。到会代表502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及其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之地位报告的决议》等,并选举苏兆征为全国总工会委员长。

    1927年6月19日至28日,工会四大在汉口召开。到会代表420人。大会通过了《国民革命的前途和工会的任务》等决议案,选举苏兆征为委员长。

    1929年11月7日至11日,工会五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到会代表29人。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工人斗争纲领》等决议案及《告红军将士书》等13项电文。大会选举项英为委员长。

    工会六大于1948年8月1日至22日在哈尔滨召开。到会代表518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等。大会决定恢复并重建中华全国总工会,并选举陈云为全总主席。

    工会七大于1953年5月2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830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工会工作的报告》等决议。赖若愚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八大于1957年12月2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989人。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等决议。新的工会章程规定,工会的组织原则由原来的产业原则,改为产业和地方相结合的原则。赖若愚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九大于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1967人。大会总结了工会八大以来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曲折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制定了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大会通过了《中国工会工作报告》等决议,选举倪志福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大于1983年10月19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1998人。大会讨论确定了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通过了新的《中国工会章程》,并选举倪志福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一大于1988年10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1516人。大会提出工会在全国深化改革中的主要任务,确定工会改革目标、原则和要求。大会通过了《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等决议。倪志福再一次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二大于1993年10月 24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到会代表1600人。大会通过了《关于全总第十一届执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尉健行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三大于1998年10月19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1859人。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决议。尉健行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四大于2003年9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16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总十三届执委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王兆国当选为全总主席。

    工会十五大于2008年10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1800人。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全总十四届执委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王兆国当选为全总主席。

 
 
 相关链接
· 中国工会十六大预备会议举行 李建国主持
· 李建国在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 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李建国致辞
· 安徽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合肥隆重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