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代表:妇女应成为预防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9日 07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8日电(记者 裴蕾 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妇女应成为预防和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她们的有效参与是实现持久和平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举行公开辩论。刘结一在发言中说,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不仅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同世界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国际社会既要关注冲突中和冲突后保护妇女安全、维护妇女权益,也要重视发挥妇女在和平进程中的独特作用。

    刘结一强调,妇女应成为预防和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并在冲突后和平建设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享有充分决策权和参与权。这有助于改变妇女弱势地位,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妇女发展是实现真正赋权的基础,国际社会应通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提高妇女地位,推动妇女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刘结一表示,加强法治建设是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努力的重要环节,也是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的重要基础。为防止妇女成为冲突中各种暴行的受害者,应确保妇女平等参与安全和司法部门改革进程,并坚持法治建设与政治进程、经济发展、民族和解等平衡推进,为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提供全面保障。

    刘结一说,各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妇女安全和权益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支持当事国为保障妇女权益所作努力,并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外部支持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根据当事国国情和需求,重点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加大援助力度,帮助其解决资金和技术困难。

    安理会2000年10月通过第1325号决议,首次确认了女性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2亿元
· 天津发挥青年和妇女聪明才智为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 刘满仓强调:不断开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新局面
·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考察妇女儿童医院施工进展
· 戴秀英委员: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受侵害问题
· 西藏免费为妇女筛查“两癌”项目 5万多人受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