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邮政局:服务管理并举 力促快递行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1日 13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常志鹏)几天前,民营企业申通快递成立20周年。回顾这家快递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国家邮政局的服务管理并举不无关系。

    目前申通快递在全国各地的员工有15万人,运营车辆2万辆,日均业务量超过500万件,日均业务量排名第一,营业额排名第三,其客户特点以电商为主,业务量占淘宝快递业务的25%。

    而20年前,申通可没这么风光。当时申通快递还是被追得满街跑的“黑快递”,在街上警察管,在小区里居民赶。那个时候,包括申通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没有合法身份,被人们称为“黑快递”,既影响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行业发展壮大。

    2006年开始邮政体制改革后,重组的国家邮政局抓住行业管理和发展的法律环境建设实现行业管理的突破。在其推动下,2009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邮政法》正式颁布施行,修订后的《邮政法》由原来3000多字44条增加到1万余字87条。重要的是《邮政法》明确了快递业务和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邮政市场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大大释放了快递企业的发展活力。

    据了解,邮政法实施一年期间,邮政管理部门就核准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2916个。快递服务从此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从2006年邮政体制改革到2012年底,快递业务量由10亿件增长到57亿件,翻了两番半,年均增幅达到33.7%,规模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最高日处理量突破3000万件,已有8000余家不同所有制企业依法公平竞争,其中包括5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在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包括申通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也不断地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

    城市交通问题是困扰不少城市管理者的难题,一些大中城市的快递公司差不多都遇到过限制货车通行的困难。申通快递武汉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商学照介绍:“仅武汉申通每天进出港20万件快件,货车不让走的话,光用小车拉不了,时效肯定受影响,也会给用户造成损失。”

    如何与地方政府沟通,给快递企业的车辆争取政策,是邮政管理部门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充分考虑了快递发展的交通需求,进一步完善了车辆通行政策。为各地解决快递车辆“进城难”提供了依据。

    与解决快递车辆进城难的同时,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快递营业税税收政策,有效降低了快递企业的实际税负;出台了《促进快递服务与网络零售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快递与电子商务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的问题;规范了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工商登记注册程序,完善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与注册登记联动机制等等。一系列促进快递发展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为快递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据国家邮政局介绍,申通快递之所以拥有大量淘宝快递客户,得益于快递和电子商务信息对接、资源共享。

    但是,快递服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用户信息泄露是近期消费者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对此,国家邮政局进一步加大了管理力度。今年5月,国家邮政局等六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寄递服务信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多部门联动,加强打击力度,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也创新工作思路,苏州、银川等市邮政管理局分别通过有关部门将快递面单集中销毁和集中打成纸浆等方式,进一步杜绝用户信息的泄露。

    国家邮政局提出,快递是服务业,服务不断提升才是快递服务健康发展的标志。围绕服务提升,修订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制订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组织起草了《快递服务》、《快递运单》国家标准等。自2007年起,国家邮政局还连续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从调查结果看,社会公众对快递服务的满意度呈现稳步提升趋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1.8亿件,同比增长61.2%;业务收入完成995.7亿元,同比增长34.9%。如今,快递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大趋势为国家邮政局下一步的服务与管理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链接
· 邮政局通告2013年9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
· 国家邮政局在南京召开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座谈会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会见中华邮政代表团一行
· 两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快递服务制造业工作指导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