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呼吁推进科研信息化建设支撑国家科技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1日 19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从21日在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获悉,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全球信息化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专家呼吁,我国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科研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近年来,高速互联网、物联网、高性能计算、超大容量存储等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发展,带动我国工业、社会、科技、教育等信息化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对社会关系演进、科教文化创新、科研范式转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科研信息化有力推动了国家科技创新基础条件的信息化生态环境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推动信息化向着更为泛在、便捷、普惠的新应用模式快速发展。科研信息化正在深入渗透21世纪的科学与工程,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化应用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要素。

    部分专家指出,我国科研信息化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契机,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应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科研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会上,中科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社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了《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3》,系统展示了中国科研信息化整体发展情况,对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与态势作了分析。

    本次大会由中科院、教育部、社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来自有关部委、主要科研院所和高校、知名IT企业的代表围绕科研信息化的国内外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以及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关链接
· 南开国内首次招收故宫学博士 学生可进故宫科研
· 中国成立首个区域环境气象中心覆盖华北预报科研
· 海洋局验收通过山东省两个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
· 部长因何而怒?—从审计报告看科研腐败“黑洞”
·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社会科学研究博士后科研站获批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部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