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英语减50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07时3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教育部“1号文件”《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曾经引发了不少关注,因为该文件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的首要内容,明确释放在2013年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讯号。

    今天,北京市发布《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和《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从方案中我们看到,包括英语分值大幅度降低、本科志愿填报第一志愿将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等内容在内的改革,力度可谓不小。那么,从北京市的改革方案中,我们是否能够嗅出全国其他地区高考改革的未来方向呢?——编 者

    考试结构:英语被砍分,语文分值加重,文综、理综更注重考察实际应用能力

    通过考试“指挥棒”来推动改革,是这次北京中、高考改革推出的一个“重型武器”。

    英语是这次改革方案中受关注度最高、改革力度最大,也被喻为“开刀”最狠的科目。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中考中,英语的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高考中,英语分值从150分降到100分。为此,有人提出质疑,英语被砍分,是否会与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背道而驰?

    对此,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解读,“从以往的英语教学来看,学习十几年张不开嘴的现象长期存在。这种状况必须改革,而且必须是教与学的方式的总体变革。要从考试这个角度切入撬动高考教学方式的整体改革。英语看似减分,但减分并不代表不重视,背后是一个立体的变化。包括题目设置、试卷结构和分值比重三个方面的调整,如在命题思路里体现应用能力,强调表达,而不是以往的简单要求单词量与完形、语法等。”

    在中考方案中,尽管英语分值降低,但对听力的要求却提高,100分满分中,听力就占据半壁江山。高考的英语科目除了强化听力等应用能力之外,还推动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与英语相反,中、高考语文科目的分值则有所提升,其背后彰显的是对母语的重视和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呼唤。根据方案,北京中考语文总分值由120分增加至150分;高考总分值由150分提高到180分。据介绍,调整分值主要是为了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发挥语文学习对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

    同时,中考中,化学科目将由80分降低到60分。高考中,数学分值不变,但文科综合分值由300分提高到320分,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科综合分值由300分提高到320分,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招生方式:加大优质高中学位供给,增加本科批次平行志愿学校数量

    与考试结构、分值变化改革同步进行的还有招生与报考方式改革的同时推进。以中考为例,方案中指出,增加优质高中学位供给,同时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内实施优质高中校招生计划30%—50%(2014—2016年逐年增长)按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同时,还将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改变单纯为进入优质学校而培养“特长”的现象,引导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展特长。

    方案在高考志愿填报和投档方式上也做了调整。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同时,在教育相对落后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教育公平是教育领域的难点问题,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上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兼顾了志愿报考中的效率和公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报考志愿的风险,并努力给予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此次改革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中高考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就是想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和孩子以及广大教师的信心。”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

    改革时间表:未来三年保持稳定过渡,配套措施将会陆续推出

    针对改革方案将何时真正实施,北京市教委负责人给出了时间表,中考改革年度进程为:2014年,改革体现在命题思想、考试说明的研制修订,以及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30%。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2015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40%。2016年,语文学科分值调整到150分,英语学科分值调整到100分,其中听力50分,化学学科分值调整到60分,物理、化学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中考时长缩短为两天。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达到50%。特长生招生比例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5%。

    高考改革年度进程为:2014年,坚持2013年命题方向,继续调整试卷结构,把握好学科间的平衡,使考试内容改革成效随时间显现更加充分。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2015年,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2016年,高考文史类、理工类总分均为750分。语文(文理同卷)180分,数学(文)150分,数学(理)150分,文科综合320分,理科综合320分。英语文理同卷,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英语满分100分。

    据介绍,北京市此次中高考改革的总体思路包括减负、均衡以及公平三个方面的内容。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解决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不能仅仅通过考试方式的变革,还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是关键环节,要将这个环节紧紧抓住,同时在顶层设计上做突破,按照步骤逐年推进,其他措施也会相应提出并配套实施,在保持原有水平的同时,继续保持公平、均衡和减负。”线联平强调。(记者 赵婀娜)

 
 
 相关链接
· 北京中高考改革:降低英语分值绝非放慢向外学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