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县级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试点方案下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07时47分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省财政厅、省监察厅日前下发《山东省县级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试点方案》,要求从10月起,每市确定一个县(市、区)开展县级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试点工作,全省共17个县。这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党政机关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健全经费管理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一项重要措施。

    根据方案,县级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的主体是试点县的县级政府组成部门,不含所属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经费是指为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活动所开支的住宿费、餐费等必要费用。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试点单位制定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经费预算、经费实际支出和经费决算。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是全年公务接待经费支出的预计数额;公务接待经费实际支出是具体的公务接待人数、标准、开支数额等,明细内容由试点县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公务接待经费决算是全年公务接待经费支出的决算数额。

    公开试点时间从2013年10月起到2015年6月结束。山东要求2013年12月底前试点县财政、监察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方案,并组织试点单位制定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制度,提出规范要求,明确接待标准、公开内容和公开模板。2014年4月底前,试点单位向社会公开2014年度公务接待经费预算;2014年7月底前,向社会公开2014年1—6月公务接待经费实际支出明细;2015年1月底前,向社会公开2014年7—12月公务接待经费实际支出明细;2015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2014年度公务接待经费决算。公开载体为试点单位门户网站或其他外部媒介。2015年4月底前,省市财政、监察部门将对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不按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或隐瞒、虚报公开内容的,将在有关范围内通报,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公开县级公务接待经费的目的,是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建立推进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办法,合理确定单位公务接待开支标准,完善单位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加大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力度,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充分保障和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记者 刘成友)

    链接

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要求
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今年起逐步公开

    3月26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

    李克强从六个方面对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简政放权,二是管住权力,三是管好钱财,四是政务公开,五是勤俭从政,六是依法促廉。 

    其中,在政务公开方面强调,让权力公开透明,也是最有效的防腐剂。要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深化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可以有效地监督政府。(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国资委会议活动费、公务接待费均大幅下降
· 浙江“三公”经费降逾一成 公务接待费下降明显
· 河北阜城:公务接待备案卡“卡”紧舌尖上的腐败
· 北京市严控“三公经费” 部门公务接待费压缩20%
· 广州“三公”晒到区级 公务接待预算开支大幅缩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