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医院将加强安保防范恶性涉医事件 保护医患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17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医院将加强安保防范恶性涉医事件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吕诺、翟玉珠)定期梳理医患纠纷,增加保卫力量,设置安全监控中心,视情况配备安检设备……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发生在医院的案事件,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实现警医联动,确保恶性突发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置;配备一定数量的保卫人员,对患者加强法制教育,引导患者合理维权,对医务人员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医院人员活动密集场所的巡查守护管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等;可视情在医院重点部位配备安检设备,加大对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查缴力度;建立完善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设置安全监控中心,加强重点部位监控等。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和医院要加强协作配合;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院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检查与考核,积极协调地方财政加大对医院安防能力建设的投入;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医院安保工作的指导、检查,指导、督促医院做好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根据需要,可提请本级人民政府将医院纳入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加强对医院及周边的治安防控,切实净化医疗机构及周边环境。

    “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适用于二级以上医院安全防范工作,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照执行。

    我国医疗秩序总体稳定,但恶性涉医事件时有发生,医院安全防范能力亟需加强。2012年全国共发生恶性伤医案件11起,造成35人伤亡,其中死亡7人,受伤28人(其中患者及陪护人员11名、医护人员16名、保安1名),涉及北京、黑龙江等8省市。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京会见老挝卫生部部长
· 李斌在黑龙江参加"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
· 2013年全国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培训班在哈尔滨举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