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检反贪污贿赂报告:5年近20万人涉嫌贪腐被查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19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杨维汉、陈菲)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人民法院判决有罪148931人,占已审结案件的99.9%。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时透露的信息。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说:“200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反贪污贿赂工作,深入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

    检察机关研究贪污贿赂犯罪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报告显示,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48671件,占32.1%;检察机关自行发现53532件,占35.4%;纪检监察机关移送14354件,占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移送和其他来源34793件,占23%。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深入查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围绕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查办案件工作。

    2009年9月以来,为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检察机关积极参加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政府投资安全;2008年、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部署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贿赂犯罪发生。

    提高反贪工作水平,必须确保规范公正执法。徐进辉说:“检察机关依法规范侦查取证活动,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防止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行为,尊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切实加强人权保障。”

    “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反贪污贿赂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力加强反贪污贿赂能力建设。”曹建明说,检察机关将完善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大上级检察院督查、指导力度、增强突破复杂疑难案件能力。坚决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适用强制措施,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确保依法文明办案。

 
 
 相关链接
· 广东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涉嫌贪腐1.7亿元受审
· "权房交易"典型样本—巨贪许迈永1.98亿贪腐之路
· 重庆法院:村官侵吞国家资金构成贪污罪获刑
· 薄熙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一案22日公开宣判
· 检察机关上半年查办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案件9747件
· 辽宁省上半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92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