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财政科技支出7年累计2.42万亿元 年均增22.7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20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罗沙、韩洁)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听取的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指出,近年来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全国财政科技支出从2006年的1688.5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约5600.1亿元,年均增长22.73%,7年累计2.42万亿元,占同期全国财政支出的4.37%。

    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支出累计1.21万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11.99%,年均增长18.26%。全国财政和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幅均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

    报告说,在财政投入的带动下,2012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超过1万亿元,约为2006年的3.4倍,占GDP的比重约为1.98%。通过财政科技资金和税收、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引导,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实力大幅提升,整体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由2006年的世界第48位上升至2012年的第26位。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反映出政府和企业在推动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而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这个比例在2010年要达到2%。虽然这个指标当年未达到“十一五”规划要求,但其本身数值“十一五”期间仍实现了年均0.5%的增长。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529.91亿元,增长10.4%。 

 
 
 相关链接
· 财政部: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进口促进支持力度
· 中央财政累计对西部财政转移支付8.5万亿元
· 云南省财政厅:公务卡结算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
·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进口促进支持力度 提高政策成效
· 环保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新增加大环保财政投入
· 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6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