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坚定推进 在多领域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3日 18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铮)简政放权、利率市场化、营改增推开、小微企业免税、铁路政企分开、自由贸易试验……今年以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坚定推进,特别是在一些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

    “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一些重点领域改革正在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为转型升级添后劲、增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10月11日,作为即将成立的新公司——东莞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的叶丽梅,一早便来到工商局大厅,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以往此事最快也要7天。工商登记改革试点后,她上网下载表格填好,提前在网上完成前置程序,然后把齐全的资料现场交上。由于公司眼下有个大合作意向急需执照,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认真审核当场发照,两个多小时执照到手。

    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最新消息,全国范围的“宽进严管”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即将出台。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只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窗口。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的是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日前透露,正在汇总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锁定改革目标,把这些项目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让全社会监督。

    “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行政审批太多,制约了经济活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力推进可以说找准了要害,振奋人心。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尽快取得更大的成效。”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说。

    不止是行政审批,企业长期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推进利率市场化、减免税收、扩大准入等,今年以来改革取得新突破。

    7月20日起,国家放开除个人房贷以外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减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8月1日起,国家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年减税近300亿元。同日,国家还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

    6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

    ……

    “把改革作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续写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的动力之源,即便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注重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这是今年以来宏观管理方式的最大创新和不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通过开放促进改革,成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新特征。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36家中外企业获颁证照首批入驻。这里率先在国内试行投资“负面清单”,并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商家蜂拥而至。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们期待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顶层设计推动下,进一步突破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澎湃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

 
 
 相关链接
· 2013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 四川省确定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的11个重点领域
· 甘肃省政府审议通过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
· 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